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要闻资讯>文化甘肃

又“潮”又有趣,昼夜都精彩,甘博“博物馆之夜”受热捧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11日晚,一场特别策划的"博物馆之夜"主题演出活动在甘肃省博物馆前广场精彩呈现,为前来欣赏演出的市民们送上了一道不一样的文化大餐。

  晚上8点,"博物馆之夜"主题演出在老兵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领航》中正式拉开帷幕。恢弘大气的情景舞蹈《张骞出塞》、充满年轻活力的《追梦人》、曼妙婀娜的《敦煌乐舞》……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阵阵热烈的欢呼与掌声,台上台下情景交融,共同完成了这场流光溢彩的文艺盛宴。

 

  演出过程中,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珍品《金城揽胜图》的全方位数字化活态展示一下子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人们无不为这先进数字化手段与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的有效结合而惊叹不已。在长达五分钟的《金城揽胜图》活态影像中生动展示了兰州的古风胜景,画作中的黄河、城廓、南山、园林、桥津、水车、筏子等景物,通过 3D 建模立体还原,栩栩如生,历历可见。

 

  "涨知识了""兰州古代原来是这样的啊""这就是以前的黄河桥吗?"……在场观众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定格这难得一见的兰州历史镜头。

  随后,现场观众又一同见证了"神马来了"IP系列全新文创——铜奔马立体拼装积木的新品发布环节。由甘博文创中心设计团队历时半年,在尊重文物原型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文物原型外观改造、文物趣味表情捕捉,最终向大众呈现的这套铜奔马立体拼装积木,是继火遍社交朋友圈的"铜奔马表情包"、"铜奔马卡通头套"、"绿马出行文创口罩"之后,甘博文创团队的又一力作。同时,还有"一马当先"、"马到成功"两款毛绒玩具和"绿马飞侠"风筝也同时亮相"博物馆之夜",带给了现场观众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趣味结合的全新体验,让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变得"更潮更有趣"。

 

  紧接着,一场回溯历史、擎画未来的创意沉浸式文创秀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甘肃省博物馆"铜奔马卡通头套"、敦煌研究院"九色鹿平衡风铃"、四川博物院"蜀印系列首饰"、山西博物院"鸟尊积木"、"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产品在现场模特的创新演绎下,变成了历史与现代生活联系的一条纽带、一座桥梁,让穿越历史的文物真正地"活"了起来。

  最终,整场活动在一曲红歌《黄河大合唱》中圆满落幕,当晚共有近 2000 名观众现场体验了"博物馆之夜"的魅力。此外,还有众多网友通过直播共同观看了这场独特的"夜宴"。(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