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皋兰县“绿色追思·礼敬生活”移风易俗绿丝带文明实践行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内涵,引导群众提高认识、文明祭祀、弘扬美德,皋兰县于阳春三月启动“绿色追思·礼敬生活”移风易俗绿丝带文明实践行动。

  2024年3月22日,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皋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什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兰州市肺科医院优质服务资源,带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牵头单位,合力组织开展了“绿色追思 礼敬生活”移风易俗绿丝带文明实践示范活动。

  活动注重“1+1+1”式宣教引领。立足于典型示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凸显身边榜样带动作用,以好人+乡贤+党员的组合方式开展主题宣讲。“兰州市新时代最美乡贤”魏生恒宣读《皋兰县“移风易俗·十破十立”倡议书》,“破除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嫁娶新风;破除厚葬薄养,树立养老敬老风尚;破除脏乱旧貌,树立清洁卫生意识;破除赌毒顽疾,树立遵纪守法新规;破除网络三俗,树立绿色健康导向;破除封建迷信,树立崇尚科学思维;破除好逸恶劳,树立勤劳自强观念;破除强梁蛮横,树立文明有礼乡风;破除失信失德,树立诚实守信风气;破除邻里冷漠,树立睦邻友好理念”,乡土味、大白话,使群众进一步明了建设和美乡村,“移”什么风、“易”什么俗,“破”哪些陋习、“立”何种精神。“兰州好人”魏乐仪跟进,以《移风易俗我践行》为题开展微宣讲,“清明节,更多倡起的是对生活的礼敬,我们要继承传统,心怀感恩、孝老爱亲,以诗文咏怀、多植树种草,让爱老因厚养薄葬更显美、让村庄因宜居宜业更显美。”朴素的话语赢得群众响应。来自县“百姓宣讲团”的党员干部,则以2024年第一季度“皋兰好人”荣誉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为蓝本,以“乡村好大东”胜出者为标杆,着重宣传移风易俗、诚实处世、遵规守约、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文明理念。活动中,特聘“皋兰好人”担任“移风易俗社会监督员”“乡村好大东”担任“移风易俗基层宣讲员”,使身边榜样不仅获得了群众认可点赞,也坚定了发挥更多光和热的决心。

  活动注重普惠服务。立足于用专业志愿服务,引导群众体会移风易俗所带来的利好。链接专业服务资源,兰州市肺科医院由陈彦副院长带队,组建11人的义诊专家团队,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开展了“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暨宣传活动。专家组成员对群众关注率较高的慢性胃炎、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骨病等进行了健康指导,就国家结核病主要减免与医保报销政策进行了宣传解释,耐心细致的服务颇受村民好评。皋兰县14支常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同步开展了医保政策解读、农业农技科普、垃圾分类指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群众在服务中认识到培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活动注重尊重传统。现场500支绿丝带鲜花为群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清明追思理念,参加活动的村民在移风易俗倡议书上响应签字,兑取清明祭祖鲜花。有村民如是说:“爱绿护绿,我们能做到。这场文明实践活动很接地气,让我们对清明移风易俗确实有了切身体会。”活动在春日暖阳中,让文明绿色绘在群众心田。(皋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