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城关区:志愿服务“小分队” 彰显为民服务“大作为”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全面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形成区域横向共建、部门纵向共联的“点、线、面”立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以各职能部门为单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在服务群众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彩科普进校园 科学知识植心田

  “看云识天气,听风知晴雨”。“同学们,你们知道气象灾害有哪些吗?暴雨是怎样形成的?”兰州市城关区科技志愿服务队邀请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王金艳教授走进嘉峪关路小学,和全校师生共同开启一场精彩生动的“气象之旅。”活动中,气象专家以神奇有趣的《气象与人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在校园开展,他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动感有趣的画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兰州的气候特征、主要气象灾害的防御知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气象谚语等科普知识,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集中示范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和科普基地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展示体验活动,同学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围着展台时不时动手体验,在“试一试”“想一想”中尽享科技魅力。

普法进企展新篇 法治春风润心田

  兰州市城关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联合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暨“百场普法进企业”系列活动。活动现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带领企业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针对性地解读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员工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同时,耐心解答企业负责人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缓解痛点、疏通堵点,有效化解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场职工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感受到文明实践司法服务在身边。

消防演练进校园 防患未“燃”筑防线

  安全记于心,消防践于行。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城关区应急消防救援小分队联合平凉路小学开展“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培训会上,消防文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消防安全设置标准、消防安全疏散条件以及火灾危险源管理等,以近几年发生的真实火灾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常见火灾发生起因、如何预防火灾及扑救、如何自身疏散及逃生等知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器的种类及适用范围,室内消火栓如何使用,消防文员让老师们亲身体验灭火的过程,手把手教学。随后,师生们有序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在场师生积极应用所学的消防知识与逃生技能,按照疏散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到达指定的安全位置。老师们用灭火器现场灭火,与灭火器“零距离”接触,更全面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消防安全基本知识,过足了“消防瘾”,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下一步,兰州市城关区将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特征,坚持问需于民、为民服务的理念,聚焦重点人群,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体系,不断拓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精细化的服务,打造基层治理创新惠民服务的新格局,真正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强起来、活起来。(文明实践在城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