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城关区:文明实践更有“力度” 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4-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兰州市城关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凝心聚力,创新服务模式,扎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群众需求,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新阵地,通过实践服务把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网格微阵地”赋能文明实践“零距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周至驿站”建立网格活动中心,与“周至议事厅”相结合,通过协商议事、入户走访、多方联动等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巡查安全隐患、走访特殊人群、调处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等,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落实、让“小网格”推动“社区大治理”,组织辖区退休党员、居民开展健康讲座、法律普及、手工DIY等,特别针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独居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各类特殊群体开展暖心慰问、政策宣传、入户体检等活动,以最朴实、最真切的行动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激发网格管理新活力,构筑一站多点的网格化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切实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文明实践交出养老助老“新答卷”

  广武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适应人口老龄化需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为老服务模式、优化为老服务质量,以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基础,以推进规范老年人服务工作为核心为辖区老年人开展便民服务,街道组织志愿者入户摸底调查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建立养老档案,为有特殊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建立相关台账,分区包片、责任到人,形成“1+N”的多点互动养老服务模式,针对独居、困难老人建立“多对一”助老结对活动,根据老年人生活、精神、家庭、社会参与等方面的诉求与困难,定期为特殊群体老人提供身体检查、心理辅导、知识普及等服务,同时积极安排社区党员、社康、社工人员组成帮扶小组与辖区特殊老人助老结对,让老年人在居家、就医、沟通上实现“无障碍”,织密“街道+社区+医养机构+家属”四方守护“防护网”,真正让老年人感受到贴心、暖心服务。

中医文化进社区,健康服务“零距离”

  为丰富百姓养生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甘肃百岁乐养生馆进社区开展养生讲座,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优质的医疗服务。“我平时有头疼脑热的,有时不舒服就会去医院,今天有医生来家门口义诊,不仅给我测量了血压,还和我讲了一些饮食的注意事项,服务非常周到,这个活动对于我们这些出门不太方便的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希望社区以后经常组织此类活动!”王阿姨满意地说道。活动中,工作人员热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等候,为他们提供血压测量、血糖检测,现场把脉以及推拿等医疗服务,并详细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登记居民的健康状况。此次活动主要结合中老年居民的颈、肩、腰、腿疼以及各种慢性疾病等实际情况开展。同时理疗师耐心地向他们科普防治知识和注意事项,提出饮食、生活作息等相关建议,对于居民提出的健康问题,理疗师及时给予细致的答复,帮助更多居民增强健康意识,提升养生素养,倡导居民群众保持健康良好的习惯和乐观的心态,提早预防,不让身体的亚健康状况严重化。(文明实践在城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