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西固区:文明实践“三下乡”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4-0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25日,兰州市西固区“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系列活动进入第四场。

  本次活动是继“移风易俗树新风,体育健身传文明”拔河、足球、篮球比赛后,西固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集市”为平台,以“移风易俗破陈规,文明实践除陋习”为主题开展的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广科技知识、提升卫生服务、丰富文化生活为目标,把戏台搭进村社院落、把科技带到群众身边、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文明实践活动邂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碰撞出了红红火火的年味儿。区文化馆的曲艺志愿服务队早早来到现场调试乐器音响,演员们也忙碌地化妆、准备戏服,待到活动正式开始,秦腔折子戏《花园卖水》《花亭相会》等桥段精彩上演,娇俏的花旦、英俊的小生、诙谐的丑角等戏曲人物自剧中走来,演员们有的唱腔悠扬,有的高亢有力,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惟妙惟肖,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不断鼓掌叫好。

  龙虎腾飞观瑞气,江山秀丽映祥云;龙腾华夏国昌盛,福降神州民寿康……在新春送春联活动现场,红色宣纸悉心铺开,书法家们即席挥毫,下笔如行云流水,一幅幅寓意龙年吉祥的春联一气呵成,向村民们展示书法魅力的同时,诚挚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来自省硬协的王宝仁先生,为活动专门写下了“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的对联,为柳泉镇打造“新风新镇”的建设目标送来了美好祝福。

  “这只‘小狗’我只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跑到我们村上了,能让它跟着我一起玩吗?”村上的小朋友看到这款“机器狗”纷纷凑成一圈,新奇地看着它蹦蹦跳跳。“这款‘机器狗’其实叫四足机器人,它模仿了小狗的样子,能跑能跳,在行进中能够自动绕过障碍物,还能做到你走到哪它就跟到哪。”西固区科协工作人员现场为孩子们讲解并进行了演示,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带着这款机器小狗满场“遛弯”。除此之外,区科协的科普大篷车还带来了舞蹈机器人、编程坦克车以及无人机飞行表演,不光孩子们玩得高兴,现场的大人们也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点燃了群众尤其是孩子们更好地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集中志愿服务区人头攒动、红火热闹,大家争相领取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印制的移风易俗小漫画宣传彩页;区卫健局、司法局等单位的志愿者提供的政策咨询、健康义诊等实用服务赢得了村民点赞。

  接下来,西固区将在新城镇、河口镇、区环卫中心以及部分街道社区持续开展服务,不断发挥“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推动文化科技卫生等各项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以优秀文化涵养村风民风,以优良家风助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多元化文明实践的暖心服务,让“三下乡”活动成为惠及广大群众、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的“助推器”。(西固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