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红古区:聚焦需求精准发力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4-01-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兰州市红古区充分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所、站共建模式,构建三大体系,夯实“七彩”基地,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早上十点,在红古区华龙街道龙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红色讲堂里,一场家庭教育讲座正在进行。而一旁的活动大厅里,老人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下象棋,文明实践站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龙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主要目的就是服务周边16个小区、1.1万多群众,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实践阵地用起来,发挥出真正的作用。2023年,龙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4次,为民办实事526件,构建了共建共享的文明实践大格局。

  同时,红古区还深入探究文明实践的“拓展延伸”文章,打造出了“红、橙、金、绿、青、蓝、紫”七彩文明实践基地,让文明实践之花遍开。正值寒假,在海石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活动室里,一场国防教育课程正在开展,这就是“七彩”基地中的“红色”元素。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色”产业发展实践基地,之所以是“金色”,是因为多年来,企业不断开展志愿关爱服务,累计向社会捐助320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800人,为160名老人送去温暖,让弱势群体感受到了如金色光芒一般的关怀与帮助。

  守正创新拓展文明实践,踔厉奋发构筑文明高地。今年以来,红古区25件省市区级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红古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红古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社会福利院等一批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在“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中,全区622名县科级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关爱73名孤儿、490名困难重度残疾人、108户困难家庭,帮办实事174件,红古区正一步步把文明实践“蓝图”变成“强省会”行动和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的现实“图景”。(兰州新闻Lztvnews)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