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城关区:腊八送温情 “粥”到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喝了腊八粥,就把来年盼。”腊八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腊八节来临之际,兰州市城关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在文明实践中心过腊八”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一同开启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寻觅年味 腊八火锅盛宴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寻觅年味·甜甜腊八粥·暖暖社区情”活动。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腊八节的由来和习俗。随后,志愿者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辖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手中,并向居民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感谢大家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独居老人陈阿姨端着腊八粥,边喝边笑着说道:感谢社区在每个传统佳节都惦记着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来看我们,惦记着我的日常生活,非常感谢你们的关心。随后,在这特殊的节日里,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两位社工分别讲述了自己2023年在社区的感悟,她们表示:很珍惜这一年在社区工作的时间,已感觉到成为社区的一分子,希望社区工作者在2024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大家吃着火锅喝着腊八粥,脸上洋溢着笑容,心里充满了暖意,一碗碗浓浓的腊八粥,为“畅宝宝们”编织起了暖暖的社区情。

浓情腊八粥 温暖老人心

  腊八节当天一大早,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就已经开始忙碌,备好材、加好火、添足水,为居民们熬煮一碗暖心的腊八粥驱寒取暖。家住鸿苑小区的廖阿姨是王家庄社区的一名老党员,今年已经80多岁高龄,一直卧床在家。了解到廖阿姨的老伴不久前去世,子女也因工作繁忙不能经常陪伴在老人身边,社区联合辖区文明单位甘肃新瑞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前往廖阿姨家中送上腊八粥和生活物资,耐心开导老人的情绪,让老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煮好粥,应当以优质好米为食材,王家庄社区持续关注辖区独居老人和困难居民的生活情感需求,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传递社区的浓浓关怀和优质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就像我的家人,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关爱和照顾,在这个节日里感觉暖暖的。”廖阿姨拉着社区志愿者的手说道。一碗热气腾腾、软糯回甘的腊八粥,温暖了无数居民的心房,寄托了他们对辖区美好未来的殷殷期盼。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浓浓的人文关怀,为居民熬煮一碗暖心“腊八粥”,接下来,社区将继续为新的一年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浓浓腊八节 温暖邻里情

  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段家滩邮储银行组织辖区志愿者、网格员、楼院长开展“浓浓腊八节,温暖邻里情”熬腊八粥送温暖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老党员、独居老人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送去浓浓的节日祝福和温暖。为了筹备好此次爱心送粥活动,社区和银行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的食材非常丰富、搭配合理,含有花生、莲子、薏米、黑米、红枣、桂圆、红豆、百合等8种营养均衡的粥料,并依据不同食材的特点提前进行清洗、浸泡、剥皮、去核、精拣。活动现场,社区将精心制作的腊八粥,送给辖区的居民群众、老党员,为大家送上一份关爱、一份祝福。一碗碗爱心腊八粥,代表了社区大家庭对辖区居民及老人的温暖祝福,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人们手捧腊八粥连声道谢。社区工作人员还细心叮嘱老人们,天气寒冷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防护。社区工作人员分成2个小组,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独居老人、物业工作人员手中,给他们捎去冬日里的一份温暖和问候,让他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真的很感谢社区,我打心眼里感到知足,喝下腊八粥,身暖,心更暖!”小区独居老人徐大爷说道。“社区想得真周到,腊八节有腊八粥,讨个好兆头,也祝愿社区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社区发展越来越好!”社区老党员陆伯伯喜笑颜开地说道。

  今后,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持续整合资源,增强辖区凝聚力和号召力,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给大家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不断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文明实践在城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