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城关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工作部署,交流实践成果,研讨经验做法,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1月9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龙做专题辅导培训,区委分管领导通报2023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情况。全区各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分管负责人、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负责人共480人参会。

  省文明办副主任李文龙同志围绕《锚定目标 聚焦重点 做优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所站建设》进行了培训。他紧扣中央精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定位任务,围绕抓阵地,夯实建设基础;抓队伍,增强建设力量;抓活动,丰富建设内容;抓项目,提升建设品质;抓机制,聚焦建设重点等五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和阐释。

  会议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决策部署,关系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大局,是推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的创新形式和有效平台。全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重点,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城关之路”。

  会议强调,要多方参与,让文明实践机制用起来,把建立起来的机制、制度真正执行好、落实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多维共建,让文明实践资源活起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作用,区直志愿服务队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基层助力,把社会组织吸引进来,融入进去。要多措并举,让文明实践活动热起来,把握定位,聚焦重点,围绕群众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要多元共育,让文明实践品牌亮起来,统筹谋划,突出特色优势、加强扶持培育、放大品牌效应,不断推出见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高质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要多方共享,让文明实践力量聚起来。开展实践活动,要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增素质,单位扩大影响,以显著成效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汇聚成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向前的不竭力量。(文明实践在城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