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丨榆中县青城镇:弹好“四部曲” 谱写文明实践“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3-12-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结合全镇各村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精细网格、多彩文娱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弹好理论宣讲“前奏曲”。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党员固定活动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弹好为民服务“进行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动志愿服务队,将党员、青年、志愿者等力量团结起来,采取“党员+志愿服务队+群众”的模式,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爱心义诊、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开展卫生整治20余次,慰问走访困难群众10余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20余件,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10余次,将暖心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精细网格,弹好乡村治理“协奏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打造“三纵三横”“田字形”基层治理模式。按照“布局合理、管理有序、服务到位”的原则,推动网格化管理和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有机融合,引导网格员化身便民利民服务员、矛盾调解员、基础信息采集员、政策宣讲员等,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事务服务、矛盾纠纷处理等各项工作中,做到服务群众“说得上话”“帮得了忙”,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彩文娱,弹好精神文明“圆舞曲”。组织开展多彩文娱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依托农家书屋,根据村民需求,购买农业种植、牲畜养殖、健康养生等不同种类图书,设置专职图书管理员,尽最大可能满足村民的读书学习需求。依托道德讲堂、积分超市、文化广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多彩文娱”品牌,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