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丨榆中县:走进消防队 平安亲子行

发表时间:2023-11-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突遇消防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1月11日,由兰州市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办、榆中县消防大队承办、榆中县大塘小鱼绘本馆协办的“走进消防队 平安亲子行”消防安全教育主题亲子实践活动在榆中县消防大队举办。

  11日上午,25对亲子家庭跟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的队旗走进榆中县消防大队。一排排整齐划一而又炙热火红的消防车和一列身着消防制服的“蓝朋友”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带着自己的“小期许”和“小问题”,怀揣着神秘而又神圣的向往,开启了他们的奇妙之旅。

  活动中,榆中县消防大队邀请亲子家庭走进“消防小课堂”。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以“绘本故事+消防知识宣传”等形式,沉浸式地给亲子家庭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宣传互动课”。孩子们在绘本故事互动环节中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点燃了课堂氛围。

  “消防员来喽!”随着一阵欢呼声,一个可爱又可敬的“消防人偶”来到了课堂。孩子们开心地簇拥在“消防人偶”身边,伸出小手轻轻同“消防人偶”握手。“消防人偶”给每一位小朋友送上了带有消防宣传标志的小礼物。为了表达对消防指战员们的敬意,孩子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消防主题”绘画,用自己的方式致敬了“火焰蓝”。

  课后,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组织亲子家庭走进了消防战士的生活区。“哇,这个被子好整齐呀!”看着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被子、叠放整齐的衣帽柜……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声。在惊叹之余,更让孩子们体会到只有事事严格要求,才能铸就一支钢铁一般的队伍。

  在“我是小小消防员”互动环节,孩子们近距离地参观了消防设备,试穿了消防衣服,还坐上了消防车,亲身体验了一把消防员叔叔出警时的感觉;观看了消防员叔叔攀爬技能展演、高喷消防车演练、搜救警犬表演……孩子们时而鼓掌喝彩、时而欢呼雀跃,足足过了一把“小小消防员”的瘾。

  “今天我和妈妈来到消防大队,听了“小小消防员”的绘本故事,参观了消防设施,看了消防员叔叔叠被子,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让我们长了知识,开了眼界,还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种子”,榆中县文成小学一年级一班张文朔在活动现场开心地说。

  每一次宣传,都是对生命的负责;每一次演练,都是对生命的敬畏,此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亲子实践活动从“知识普及”到“实地体验”,以“小手+大手”的方式,教育引导亲子家庭全方位感受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营造从小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筑起了“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安全防线。(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