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丨城关区民勤街社区:化“有碍”为“有爱” 助翼腾飞进行时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不断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是兰州市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民勤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残疾人工作中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为了更好地掌握辖区残疾人的生活近况,深入了解残疾人家庭生活需求,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民勤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三心”工作法,常态化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全力推进残疾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排忧解难 让残疾人“舒心”

  社区残疾专干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辖区残疾人陶某某平日如厕十分不便,想对卫生间进行无障碍改造,又苦于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改造费用。社区得知残联正好有针对困难肢体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的项目,残疾专干立即将申请改造的资料提交到残联,残联收到申请后为陶某某家安排了无障碍改造。改造完成后如厕不再是一件难事,也不用再请求他人帮助,极大地提升了残疾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耐心解读 让残疾人“放心”

  在走访入户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向残疾居民发放惠残政策宣传单,并讲解各类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使残疾人充分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切实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惠及残疾人群。同时通过走访,加深了街道、社区与居民的联系,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残疾人信息系统,对残疾人基础信息进行了核实补充,全面掌握了他们的基本情况与真实需求,让社区工作可以更加规范化、明细化,以便后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最后,走访工作也增进了社区与残疾居民的感情,为社区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真正将关怀与方便送到了居民家中。

真情服务 让残疾人“暖心”

  为切实解决残疾人因行动不便导致评定困难等问题,近日,广武门街道民勤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党建联建作用,联合城关区人民医院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服务。评定过程中,医生仔细地检查残疾人的肢体运动、表达情况,翻阅患者相关病例,并亲切地与患者及家属开展交流。同时,志愿者及时登记残疾人信息和经济状况、生活情况,并协助医生完成了填写申请表、登记、证明等评定服务。此次残疾人上门评残服务工作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办证困难问题,使残疾人尽早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经济压力,真正让残疾人及其家属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把温暖送到残疾人心中。

民生无小事

  今年来,民勤街社区以残疾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以暖心服务为抓手,用心用情关爱残疾人,从民生小切口让残疾群众获得大实惠,切实解决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广武门街道民勤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秉持为民服务理念,完善定期上门入户开展残疾评定便民服务机制,及时统计辖区残疾群众的需求,根据需求开展针对性、个性化服务,切实为残疾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文明实践在城关)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