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丨兰州榆中:情暖重阳 扶老助老 引导群众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金秋的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秋阳杲杲,天朗气清。9月29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积极营造“孝善齐家”“孝善治村”的文明氛围,榆中县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情暖重阳 实践有我”为主题的扶老助老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

  活动中,原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团长、书记,中国话剧研究会理事,中国儿童剧戏剧研究会理事,中华母亲讲堂智慧父母讲师团团长、甘肃省曲艺家协会理事白宝仓老师受邀走进榆中县分豁岔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善讲堂”,为60至65岁的老人们进行了“孝善文化”专题讲座。通过与当地群众在润物无声的交流中,深入阐述了孝善文化的内涵和重要性,引发了群众情感共鸣和行动自觉。爱心企业家、甘肃三易互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勋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捐赠了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精美礼品等爱心物资。

 

 

 

  分豁岔村为榆中县典型近郊美丽乡村,毗邻国家级4A景区兴隆山,有“春登青山,夏避酷暑,秋打麦田,冬观雪山”的优越自然环境。基于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在抓产业、促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民富的同时,分豁岔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争创省级“孝善文化”文明实践示范村为契机,评选出了好婆婆司文兰、好媳妇水香连、好公公周天才、好儿子杨成财等10名先进典型,并在当天的活动中,为10名先进典型颁发了证书和礼品,分享交流了“孝老敬老”典型故事,通过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善惠民、以孝治村的愿景。

 

 

  好公公获得者67岁周天才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说:“党和政府这么好,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弟弟自幼身患残疾,不能独立生活。自打记事起,我就帮父母照管弟弟。父母相继过世后,我和家人也一直照顾着弟弟的吃穿用度。俗话说的好,邻帮邻,亲帮亲。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一直会照顾好弟弟,让他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活动中,榆中县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邀请了邻村城关镇城关村的女子太平鼓队,走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行了女子太平鼓民俗表演,充分展现了民俗文化的蓬勃生机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

 

 

  “我们将开展此次‘情暖重阳 实践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二十大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接地气、暖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展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时代老年人风采,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觉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关怀和温暖,为争创省级‘孝善文化’文明实践示范村助力添彩。”榆中县城关镇分豁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漆晓平在活动中表示。(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