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兰州:“道德评议+互夸会” 让乡风文明吹进百姓心坎里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信仰中心。近年来,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以厚植“孝善文化”为出发点,在创建省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的过程中,努力弘扬孝善爱老传统美德,线下活动线上宣传,培树社会新风正气。

  在水阜镇砂岗村,因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村内留守老人相对较多。为促进形成以孝治村、以善惠邻的文明乡风,推动德治与法治、自治有机融合,砂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运用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具象化载体方面下力气,以“孝善文化”为牵引,充分利用“道德评议会”“婆媳互夸会”“夫妻互夸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2年以来,砂岗村先后组织开展“婆媳互夸”“老伴互夸”活动。其中,在“爱满母亲节,婆媳互夸会”活动中,通过开展“好媳妇为好婆婆奉上一杯孝心茶”“好媳妇为好婆婆再梳一次顺心发”“好婆婆和好媳妇来一次温情的拥抱”“好婆媳讲述温情故事”等活动内容,让“孝善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引领文明风尚。

 

  在“清廉皋兰 善美砂岗 爱在七夕”文明实践活动中,互敬互爱的银婚、金婚夫妻“互夸老伴”,分享美好生活诀窍,让良好家风吹遍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线下展风采,线上话文明。皋兰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制作线上活动视频、发布图文信息,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好人好事有人夸、善行善举有人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新时代文明风尚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文明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