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兰州市榆中县: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唱响新时代,赞美新生活。在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北部山区的园子岔乡柏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由当地70余名群众组建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他们在吹拉弹唱中切磋才艺、丰富生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彰显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秋日的柏木村,美丽的乡野风光和淳朴的乡村风情扑面而来。从田间地头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院里,再到返乡致富带头人新建的农作合作社,随处可见“乐手”们围坐一圈,吹拉弹唱,好不快活。

 

  上演这一幕的,正是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这支活跃在大山深处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柏木村党支部书、村委会主任魏万兴和当地农民组成,队员有70余人,平均年龄65岁左右。平日里,他们都是由10多名队员组建成一支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模式,运用棒子、二胡、板胡、笛子、三弦、小钵等乐器,为当地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各类节目。

 

  “们老百姓就喜欢这些带着泥土味儿的节目”榆中县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柏木村村民魏万强说“二伯和们在一起生活20多年了,他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村里乐队演唱的红歌和民间小调!”

 

 

  群众文化群众办。据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是由村里50年代发展起来的群众性社火表演队延续下来的队伍,靠着一代代人的喜爱和传承延续到了今天,并结合时代要求和地域特色,对队伍组建和表演方式适时进行了创新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传唱经典红歌、讲述身边变化等方式展现幸福美好新生活。

 

  “们的志愿服务队,除了吸纳老年人参与外,还吸引了32岁的退役军人、蒲进合作社魏孔进和48岁的百民好合合作社魏慧民等青年致富带头人参与,平时除了吹拉弹唱,还开展了下象棋、书香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魏万兴介绍说,今后们将通过培训,培养一批“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引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文明榆中)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