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历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谱写美丽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8-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以打造河口古镇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文化底蕴,依靠黄河水资源风光多元化发展旅游产业,将河口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景区,既保护传承了当地历史文化,又守护了绿水青山,谱写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走进河口村,古朴平整的水泥马路宽敞干净,各家各院门前打扫一新,带给人一种舒适宜人的乡村气息。各具特色的农家院依四条主干街道有序排列,随机走进一家小院,里面宽敞明亮的房屋和极具地方特色的农家美食更是让人心头生暖。

  河口古镇具有浓郁的西北特色风情,喀啰川文化广场透着西北的沧桑与意境,甘肃第一海关的四合院讲述着丝路水旱码头的荣耀。近年来,河口镇通过多元文化体验,让沿黄生态资源带有人文意蕴,吸引更多游客探索河口古民俗文化。通过打造《忆·盘古》水舞秀、十里黄河金岸、喀啰川文化广场、东西南北中五座古城楼、37座古民居院落等一批核心观光体验项目,举办黄河文化艺术周、古镇文化旅游节等主题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带动河口大景区“游购娱”全面发展。

  投资8亿余元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镇

  河口因其位于庄浪河入黄河处,故称河口,河口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延伸的要冲之地。早在汉魏时期,河口就是通往河西走廊、湟水流域的重要关卡,是古丝绸之路上通商旅游的重镇,也是军事上的天然屏障,同时还是兰州通往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交通要道,誉称“金城西大门”。

  河口村在长期的人类活动中留存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农业文化、渡口文化、民俗文化”等光辉灿烂的文化遗存,古城池、古码头遗址、古街巷、碑文石刻、四合院、张氏祠堂、清代纱灯等历史文物别具特色。特别是河口古民居群,作为兰州现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群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对研究传统农耕社会生产、生活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石雕、砖雕、木雕艺术独具地方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民居门楼设计、传统院落布局及建筑风格,对研究地方乡土建筑具有独特科学价值。现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有37处、200多间,是国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缩影。已对37户古民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河口古镇建设项目于2013年9月获批立项,2014年4月启动实施,累计总投资为8.13亿元,全力打造历史遗存丰富、建筑风貌突出、基础条件完备、生态环境良好、项目带动力强的历史文化名镇。遗存有大量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等痕迹,还有“长最堡”“沙都城”“古烽燧”“明长城”等多处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河口古镇内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有钟鼓楼、南城门观景台、左公柳、石磨广场、毛主席像广场、河口海关、奇石长廊、子响棋院、喀啰川文化广场、十里黄河金岸等。

  10年来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

  2012年12月,河口村被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3年9月被甘肃省政府列为“甘肃省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8月被国家旅游地理网评选为“中国黄河风情小镇”;2016年12月被住建部列为第四批“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第一批“中国绿色村庄”;2018年8月被甘肃省文旅厅、发改委评为“甘肃省优秀旅游示范村”;2018年10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1月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20年1月被甘肃省政府列为“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10月,河口古镇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2年2月被评为甘肃省特色小镇。2020年4月,河口古镇在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黄河之滨哪最美——市民最喜爱的十大景致大型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市民最喜爱的黄河之滨景致之一。

  文旅项目重燃古镇辉煌

  为了完善提升古镇的文化旅游品质、文化内涵及核心吸引力,作为西固区重点打造的区域性文旅项目,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落户河口古镇,有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激光“水舞秀”——《忆·盘古》,通过现代声光电技术,讲述盘古开天辟地的古老传说。

  目前,古镇特色小吃街、商业配套街、酒吧风情街、精品酒店、民宿客栈和多元化体验类娱乐项目等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将打造成集文化体验、观光休闲、水上娱乐、节事活动为一体的千年古镇。“古镇每周都有活动拉动人气,有城楼抛绣球寻找意中人、泼水轰趴、海关情景剧场、啤酒争霸赛,重要节假日还有大型活动,比如财神节、全牛宴、黄河文化艺术周和各种文化活动。”河口古镇西戎文旅景区部部长李辉说。

  近年来,因河口古镇旅游产业发展,河口村及周边居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河口古镇的农家乐数量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加。截至目前,各类经营户多达300余家,累计带动就业创业人数2000余人,具备规模化运营能力的农家乐达60余家。

  2019年,河口古镇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30万人次;2020年上半年河口古镇客流量突破50万人次,高居全省景区景点第三位,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河口古镇游客流量超过17万人次;2021年河口古镇游客量达92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23372万元。

  百姓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感

  谈到河口近10年来的变化,河口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河口大景区物业办)副主任张伟说,看似短短10年,但对于河口村、河口镇乃至西固区文旅西片区经济发展来说,却是翻天覆地的10年。每每翻开河口村的老照片,触动很大。2012年河口村建设剧院时,他是活动主持人,看到那时候的视频和照片、村容村貌包括老百姓呈现出来略带拘谨和质朴的面容,再对比如今河口古镇四街十七巷古香古色的街景风貌、热火朝天的文旅活动及洋溢在河口古镇百姓脸上的那份自信和幸福感,那不是短短10年的时间可以综概而言的。

  10年间,由乡村变古镇除了硬件设施、外围风貌以外,张伟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的精气神。刚开始镇村两级组织不少河口村民到陕西礼泉县袁家村观摩后,大伙有了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想法。“看到袁家村以27万元购买发展乡村旅游金点子,投资1.8亿元建成了集关中民俗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点,村民们很受启发,都想找出一个领头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张伟说,景区也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考虑村庄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市政交通、环境容量和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回购、统一租赁、农户入股合作等形式,整合闲置农宅资源,进行自主经营或对外合作,发展乡村民宿,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张伟说,对于文旅行业来说,“金九银十”季节已到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深度策划的古镇景区以“相约古渡河口 畅享丰收金秋”为主题,以“游水居丹霞、逛古镇老街、品西北美食、赏精品演出、玩纱灯秘境、跳千人篝火、看激光水秀”七大主题活动将“引燃”古镇景区。

  晨游古镇、午赏丹霞、夜观水舞

  近年来,西固区深入挖掘河口乡村旅游特色,梳理推出“晨游古镇、午赏丹霞、夜观水舞”河口古镇大景区一日游精品路线,初步形成了差异化供给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以“柴火鸡”“壹号大院”“小红农家馍”等为代表的餐饮、住宿、土特产品销售等多种业态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举办各种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有力提升了河口古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古镇北大街上有一家瞿老院子农家乐。老板是一对土生土长的河口人,借着河口古镇发展的东风,原本一直在外跑运输的张维胜、瞿海霞夫妻俩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学会了柴火鸡等农家乐特色菜。有一手好厨艺的瞿海霞亲自掌勺,将柴火鸡做出了瞿“味道”,做出了品牌。

  热情好客的夫妻俩一有空就给游客做向导参观古镇。在参观古街、古巷、古祠堂的同时,还能品尝绿色又美味的农家菜,夫妇俩的这一举动不仅宣传了古镇,无形中也为自己的农家乐带来了不少回头客。瞿海霞还经常通过网络直播介绍古镇和村民的生活,以及镇政府经常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今后要通过网络直播,向更多的游客和市民介绍家乡的变迁,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河口古镇游玩。”瞿海霞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