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携手筑牢“防早防小”防线 “社工委”常态化检测现场做好防控宣传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兰州市各县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在检测现场开展“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以及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在携手筑牢“防早防小”防线、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引导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红古区——

  “你好,请扫‘小兰帮办’,现在有了新功能,请您根据自身情况,在首页弹出的信息框内如实选择填报。谢谢配合!”在华龙街道龙盛社区的多个小区门口,驻守干部、物业、楼院长、志愿者正在现场引导居民,就“小兰帮办”小程序出现的新功能“十大症状”如何填报进行讲解,告知居民如有相关症状及时就医,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在海石湾镇火车站社区四号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火车站社区“社工委”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小兰帮办”新功能的同时,还对辖区老年群众“面对面”开展防养老诈骗普法宣传。疫情当前,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要警惕各类诈骗。近期有不法分子冒用政府部门名义发送短信。大家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保护好自身信息和财产安全,切记不要点击陌生链接。在花庄社区,“社工委”充分利用核酸检测参与范围广的优势,聚合辖区退役军人、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带进核酸检测采样点,迅速深入到居民身边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

  连日来,红古区抽调55家单位1126名干部驻守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与294名“社工委”委员共同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小兰帮办“十大症状”报备宣讲活动。同时,组织314名退役军人、407名志愿者、612名楼院长,按照网格划分,开展上门宣传服务活动,切实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永登县——

  永登县城关镇街道以“社工委”为依托,组织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在核酸检测现场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并通过典型案例及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为老年人详细讲解预防养老诈骗的知识,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在永登县城关镇西社区,根据区域、人口分布情况,规范设置5个集中核酸采样点。同时,西社区“社工委”委员走进核酸检测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宣讲等形式,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

  城关镇东社区在核酸检测现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防诈手册的方式,向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老年人进行防诈宣传,并通过一些典型案例让老年人懂得“电诈”的危害,提示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远离“电诈”。

  榆中县——

  8月14日上午8时左右,在榆中县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点,城关镇兴隆路社区4名“社工委”委员身着红马夹,早早来到这个核检点,在维护排队秩序的同时,通过扩音器现场向排队市民宣传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同时,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远离诈骗,“社工委”委员们耐心给现场老年人讲解典型诈骗案例,提高老年人防诈警惕性。家住悠山瑞景院的老人白银桂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给我们讲解防诈事例,但总有人要上当受骗,听了真气人。说白了就是爱贪小便宜。”

  据了解,自8月6日常态化核酸检测开展以来,榆中县足量设置采样点、足额配置采样力量、全力保障采样时间,特别是县城24个采样点,128名采样人员在城关镇4个社区社工委的协助下,极大提高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效率和质量。

  当日核酸检测现场,记者注意到,在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采样点,4个通道还开设了特殊人员绿色通道,充分满足各类群体检测需求,打造方便快捷的“十五分钟检测圈”,通过“固定采样点+采样机动队”模式,将贴心服务送到家。

  皋兰县——

  8月14日,皋兰县石洞镇三川口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红马甲的“社工委”委员们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提袋、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并为正在排队做核酸的老人们讲解预防新型网络诈骗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实际案例讲述发生在老年人身边的鲜活事例,通过以点带面,打造由内到外普法“辐射圈”,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阿姨,您关注‘金钟罩’小程序了吗?”当天上午,在石洞镇城北社区工业局家属院门口,面对进出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社工委”委员都要这样问一句。“社工委”委员、辖区退休干部、派出所民警以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们耐心地为居民讲解"金钟罩"的相关知识,并从扫描、注册、登录、使用 …… 手把手地教居民注册“金钟罩”,提醒居民不仅要自己学会辨别诈骗手段,还要向亲友进行宣传,共同筑牢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

  石洞镇城中社区和城南社区以“社工委”平台为依托,在各楼院核酸检测现场,发动“社工委”委员、群众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等力量,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排队做核酸的居民群众宣传“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讲解进出各种场所如何扫码以及如实报告自身症状。特别是针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的老年群众,耐心细致讲解报备功能和填报有关症状信息。并提醒居民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及时主动向小区或社区报备,同时定期参与核酸检测,携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