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支部带头 干群拧成一股绳 精准施策“双轮驱动”岗镇村实现蝶变

发表时间:2022-08-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秋的傍晚,微风徐徐。在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岗镇村的文化活动广场上,农闲的妇女们扭起了欢快的秧歌,老人们围着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处处洋溢着祥和幸福。

  曾经有名的“上访村”,变成如今的“文明村”。村民张正才感叹道:“这都多亏了好的村领导班子和带头人,把我们全村人的心拧到了一起。”

  岗镇村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西北部,312国道和109国道交汇处,自古有“旱码头”之称。2020年以来,新一届班子不断探索“党员干事、民主议事、及时办事、多办实事”的党建“心”思维,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盘活土地资源,盘活人才资源,做实党建、做活产业、做美环境、做细治理、做优服务。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坚决执行村级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职责分明、运行规范、队伍有力。从此,村“两委”不仅威信得到大幅提升,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下,干群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党群联动新格局。

  “以前村上的水管破了没人维修,水渠堵了没人清理,想反映问题找不到人,村民心里有积怨,所以上访在所难免。”岗镇村党支部书记陈宁帮说。

  针对村民的诉求,投资400万元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建有一站式村务大厅,设立村党务、民政、劳动保障、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综合服务6个服务窗口,设有民情联络站、党员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警务室、图书室、会议室、道德讲堂、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等办公、服务、活动阵地。积极争取申报“一事 一议”项目,完成岗镇村水利设施提升项目,共修建U型槽2500米。投入100余万元,完成自来水入户项目。修建娱乐广场3处,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同时积极盘活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陈宁帮说,为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村上成立了农村党员、干部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小组,着力做好“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理事”等方面的工作,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扩大了村级事务监督内涵。村务透明了,群众心里亮堂了,干部底气更足了。

  “我觉得要做好一件事,除了实干就是实干,处理问题的时候多站在百姓的角度上看问题,将心比心,矛盾和不愉快自然就少了。”岗镇村村委会主任张吉德说到。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村上创建了“红色联络站”,支部党员、退役军人及志愿者组成红色联络员,收集反馈解决村民难心事,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走访群众310余户1300余人,排查出矛盾纠纷3起。按照《排查走访记录表》 “一户一册”管理方式,实行对账销号,并对出现矛盾纠纷的重点人群进行再次“回访”排查,提升群众满意度。

  岗镇村以基层协商为核心,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形成了收集议题、确定议题、制定方案、协商议事、公开结果、组织实施的六步议事程序,以及沟通协商、小事小议,对话协商、急事快议,大桌协商,大事大议的议事原则,构建起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并成立村民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协商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多方面发展的基层民主协商工作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共协商群众关心的事情20余件。“问题解决了,大伙儿气顺了,自然没人上访了。”村民张正才说。

  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乡贤”、“好妯娌”、“好母亲”;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合法、适用的村民议事规则;整治农村高价彩礼陋习,倡导移风易俗……

  如今的岗镇村,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们安居乐业,心里舒畅了,不再上访了。两年间发生的喜人变化,让这个有名的“上访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换上“文明村”的新貌,村里处处洋溢着温情、和谐,也让村民们强烈感受到了村庄“蜕变”带来的幸福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