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社工委聚合作用充分发挥 筑牢防线巩固成果显实效

发表时间:2022-08-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兰州市各县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在检测现场开展“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以及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在携手筑牢“防早防小”防线、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引导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城关区—— 

  8月10日上午,城关区黄河北片区靖远路、盐场路、草场街、青白石4街道在工作专班引导下,均以社工委平台为依托,在各楼院核酸检测现场,发动社工委委员、社区工作者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在楼院街巷奏响防疫“最强音”。与此同时,雁园街道和张掖路街道、广武门街道等发挥社工委作用,组织委员走进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讲解“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

 

  在江南明珠采样现场,九州大道社区社工委委员周向东向排队居民群众宣传“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贡元巷社工委在楼院和卡口、核酸检测点向居民群众讲解“小兰帮办”新增功能如何使用,协助老年人进行注册、认证以及相关症状报备。

  城关区还挑选136名电信专业的委员,利用居民群众参与核酸检测机会,通过现场发放防范诈骗宣传手册、宣讲典型诈骗套路,讲解有效应对办法,帮助老年人远离电信诈骗,牢牢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七里河区—— 

  8月10日,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下西园社区社工委委员,通过楼院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采样点位及时间安排,方便大家接受检测。在现场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为让老年人远离养老诈骗,社工委委员耐心为老年人讲解典型案例,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该区银滩花园小区刘桂英老人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听完这些上当受骗的事例,一定要远离各种诈骗。”

  为让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下西园社区科学设置采样点位,开设20个采样点位、1条绿色检测通道,实现社区全覆盖。当日核酸检测现场,该社区还开设工地施工单位人员绿色通道,充分满足各类群体检测需求,打造方便快捷的“十五分钟检测圈”,通过“固定采样点+采样机动队”模式,将贴心服务送到家。

  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社工委,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敦煌路街道光华街社区社工委委员,向辖区老人耐心普及防范养老诈骗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

  安宁区—— 

  8月10日,安宁区各个社区社工委迅速行动,周密组织居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借助现场人员众多的机会,普及“小兰帮办”新推出的“十大症状”报备功能,并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为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安宁区太和社区社工委采取“便民+固定+流动”的方式,合理优化核酸采样点位布局。

  该社区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小兰帮办”新推出“十大症状”报备功能宣讲活动。当日,该社区社工委委员密集宣讲,以防范养老诈骗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十大症状”临床表现和信息报备流程等为主要宣讲内容。大家以最接地气的家乡话,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提醒老年人远离“电诈”。

  当日,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坚持核酸筛查与宣传引导“两手抓”,通过在核酸检测点悬挂横幅、发放疫情防控“小知识”、“十大症状”报备指南宣传彩页等方式将“疫情防控靠大家”的理念,深植到“寻常百姓家”。

  西固区—— 

  “大爷,这个预防养老诈骗的册子您拿着,回家了看看。”

  8月10日,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公园路西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社工委成员、福利路派出所警官李凡强和他的同事,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向排队做核酸的居民发放预防养老诈骗的宣传手册,居民们接过宣传手册,饶有兴致地翻开阅读,提高防诈骗意识。

  西固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动员社工委委员、成员利用在小区门岗开展“一扫三查”工作契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社工委成员马桂莱手把手帮助排队的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扫码关注“金钟罩”小程序,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提醒居民群众要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排队做核酸的工夫,就学到了不少预防养老诈骗的知识。社区的宣传真不错!一举两得!”居民们说道。

  据了解,西固区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广泛开展“社工委在行动·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活动,迅速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防骗反诈能力,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