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用活社工委 共画同心圆 兰州市城关区焦东社区凝聚各方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核酸检测、临时管控楼院、生活物资保供、居民就医等各项工作,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东社区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投入到抗击疫情之中,为辖区居民安全健康筑牢坚实防线。据悉,该社区共有居民6400余名,本轮疫情开展20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达到12.9万人次。

  “社区有社工委委员17名,社工委成员单位近10家。”焦家湾东社区副主任段睿娟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社工委在链接社会资源,发动志愿者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根据志愿者特点,社区将其分成7个工作队,比如驻守干部组成劝导队,退役军人组成巡逻队,物业公司志愿者等组成值守队开展专业服务。特别是辖区厨师和热心志愿者组成后勤保障组,为抗疫人员提供餐饮保障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段睿娟告诉记者,自去年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社工委成员单位间经常走动,有啥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还通过社工委会议凝聚各方合力。疫情发生后,社工委成员单位劲都往一处使,其中物业公司派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做好小区楼院的值守与物资配送;辖区银行为社区捐赠饮用水,辖区宾馆还为志愿者提供住宿,形成大家携手抗疫、众人拾柴火焰高。

  社区居民鲁芊慧是在疫情发生后,通过社工委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就医协调。在辖区被划为高风险后,就医便成了一些居民的刚需。鲁芊慧说,他们一次次排摸高风险区必须就医的居民,然后报告街道,由街道协调志愿者点对点接送。高风险区有位老人做过心脏病手术,每天都要去治疗。20天来她点对点协调,没有耽搁老人看病,这让她发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

  疫情期间该社区多个小区的单元楼被管控,社工委委员、高级心理咨询师龙虹主动找到社区,希望通过心理热线来帮助群众缓解焦虑。龙虹表示,其实确诊患者和密接者也是受害者,他们也不想染病被隔离。小区楼院管控居民心情压抑,有时会迁怒患病的街坊邻居,作为心理咨询师,她可以通过正确引导,让大家拥有宽松平和的心态,这样更有助于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