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齐聚五社力量 彰显社工担当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重点阶段,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聚集社区社会组织力量,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治理,联动各方优势力量,发挥五社联动合力,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稳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社区社会组织齐聚力 疫情防控显担当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红古区大通路社区“三社联动”项目组及时组织各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调动连海文体演艺团、炫舞风采舞蹈队、楼院长志愿队和“小水滴”儿童志愿队4支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到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他们身着志愿者马甲,协助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往来人群“一扫三查”、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劝返外来车辆、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五社联动保障民生 爱心接力护航成长

  为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及特殊需求供给,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工站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联动各方优势力量,发挥五社联动合力,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稳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疫情期间,白银路街道社工站积极配合正宁路社区党委打通蔬菜保供“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了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优势,协同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发动志愿者、慈善资源等力量,强化协同调度,提高保供能力。居民通过微信群线上下单,保障人员线下无接触配送,实现了“足不出院,错峰取物”,减少了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他们还为辖区老弱困残等特殊群体上门送货,最大程度解决居民群众疫情期间的“急难愁盼”问题。

  “疫”不容辞 退役不褪色

  “说辛苦,人人都辛苦,说累,大家谁不累,但我们都是当过兵的人,一日从军,终身为兵。”七里河西津桥社区退役军人朱复兴说。疫情发生以来,身为甘肃送变电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朱复兴带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区治安巡逻、文体组织、社区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老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英勇风采。

  8月1日,驻守社区的北辰社工以“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平台为契机,收集部分退役军人代表事迹,讲述他们“退役不褪色”的故事,向居民传递军人风采,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