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兰州:汇聚文明实践“星星之火” 燃起疫情防控“燎原之力”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一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阻击疫情,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兰州市安宁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引领作用,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以“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的理念,号召各志愿服务组织、辖区爱心单位和广大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按照统一调度,发挥自身专长,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规范有序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让“志愿红”映照在十里桃乡防疫一线的各个角落,全力构筑起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护屏障。


  凝聚志愿合力 助力抗“疫”第一线

  “没有大家,哪来千千万万的小家,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遭遇突发疫情,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号召,招募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辖区各文明单位、爱心企业人员驻守、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传递关爱、汇聚温暖、点亮希望。甘肃小龙坎餐饮负责人王小龙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面对疫情,他一次次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免费赠送爱心餐、协助做好防疫一线关心关爱工作,为筑牢抗疫防控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桃海市场入口处,党员志愿者们戴党徽、亮身份,引导进入市场的居民扫场所码,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当起了健康检查的“护理员”、疫情防控的“讲解员”。

    在忠和镇,疫情防控网格化监管队伍的229名社会志愿者和173名忠和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分布在辖区32个志愿服务岗,33个村(社区)道路、小区门口劝返点,35处核酸采样点,有序、高效地完成24小时值班值守、十多轮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秩序维护、应急抢险、站点劝返、后期保障和政策宣传等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九合镇,新招募的89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各村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巡查、值班值守、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人数达469人次,为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贡献力量。在培黎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自发组织30余名志愿者在辖区8个重点区域卡口点开展防疫驻守工作,对进入小区的居民开展“一扫四查”,协助社区运送防疫物资,配送生活必需品,从严从紧、落实落细,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这些,仅仅是安宁区广大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角。自本轮疫情发生后,安宁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得到社会各界迅速响应,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公司职员、热心市民……5400余名社会志愿者投身到辖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深入防控一线,争当“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战斗员”,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贡献志愿力量。

  拓展宣传阵地 发出抗“疫”最强音

  群众在哪里,借助文明实践之力,疫情防控宣传就要延伸到哪里。连日来。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广覆盖高密度的宣传网格。

  “主动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关注权威信息发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各大商场、超市、银行、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的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及音视频3万余条次,张贴悬挂标语横幅2600余条幅。在各镇街、村社配备流动小音响120余个、农村大喇叭50多个,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更新防控动态,有效提升居民防控意识。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中,发放疫情防控通告、通知、宣传册、移风易俗倡议书和《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倡议书》等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并积极转发与抗击疫情有关的正能量报道,主动参与辟谣,举报不实信息,有效引导周围群众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在宣传防疫知识、提振防控信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文明实践 织密抗“疫”安全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移风易俗的开展显得尤为重要,减少人员聚集,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交叉感染”。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育文明新风。安宁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两手抓”“两手硬”,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倡议,号召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以身作则、做出示范,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等方面当模范、做表率,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孔家崖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在线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和贴近生活的实例,为辖区居民讲解移风易俗的意义,进行关于厚养薄葬、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内容的宣传,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建设文明社区。忠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助力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的同时,从“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民俗不办”入手,推动移风易俗,阻止发生聚集性疫情,不断深入培育“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一米线”等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已组织相关倡导活动7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89人,受惠群众1000余人,进一步推动“全民防疫、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在“疫”线,一边是婚丧嫁娶、家庭宴席,一边是社会责任、同心战“疫”。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冷了场面却暖了心。广大文明实践志愿者以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让良好风尚引领健康生活,有效打通了“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营造出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新风气。(幸福安宁)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