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晓暖邻里调解队:百姓民生无小事,社区邻里有大爱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现在授予肖雅楠等五位同志金牌调解员的勋章……”7月7日上午,在白银路街道综治中心的会议室里。辖区司法所所长孙伟和综治中心主任沈晓茸共同为街道晓暖邻里调解队的优秀队员颁发了金牌、银牌。小小的一枚奖牌,是鼓励,更是鞭策。在成立仅一年多的晓暖邻里调解队,让我们一起倾听了他们调节邻里矛盾与纠纷、温暖居民心的故事。

街道设立调解队接待台,每周定期有专人值班

  盛夏时节,高温达到了38摄氏度。“90后”的邻里调解队队员藏彩艳跟着街道的金牌调解员李秀莲,再次来到了正宁路一处老楼院的童大姐家。“大姐,我们再来看看,漏水的地方都修好了吗?”“修好了,修好了。要不是你们,都不知道这个问题啥时候能解决。”说话间,居民童大姐拉着两位调解员的手,连连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调解老队员带着青年队员准备入户

  原来,前一段时间童大姐家连连遭到楼上漏水的“侵袭”。要求对方进行修复,但因双方意见不合,使得矛盾升级。社区晓暖邻里调解队“接案”后,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并召集双方进行协商。通过深入交谈,了解问题症结后,耐心细致开展疏导工作,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晓暖邻里调解队的身影。像这样的“小事”在邻里之间时有发生,调解队的队员早发现、早处理,争取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在这支队伍中,像藏彩艳这样的“90后”队员更是积极发挥着青春力量,冲在第一线。

  同为“90后”的肖雅楠,也是晓暖邻里调解队的成员之一,她在街道此次的颁奖中获得了“金牌调解员”的称号。大家都喜欢这个脸圆圆、嘴甜甜的小姑娘。这份亲和力为她的日常邻里调解增添了许多优势。加入到街道的晓暖邻里调解队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她调解的事件有10多件。“有些事,对于基层治理层面的工作来说很小,但对于处在烦恼中的居民来说都是大事情。这样的工作更需要热情、耐心和细心。”肖雅楠说道。

调解对象表示感谢

  “我们这支队伍的名字,是根据街道服务群众的卡通代言人‘白晓暖’起的。希望以温暖的调解,解决居民问题,增强居民对基层治理的认同感。成立以来,我们的队员们在居民矛盾调解工作中以情动人,以法育人,调解架起连心桥,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队伍通过老带新的方式,激发青年参与热情,挖掘青年骨干力量,与有经验的老同志们共同参与调解工作,为基层社区治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增添青春活力。”白银路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丁丁说道。成立一年多以来,调解队调解居民各类纠纷共计50余起。调解过程中,调解队成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居民的“窝心火”调成“顺心气”。(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