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红古区:探索“123456”蜜蜂精神 让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红古区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聚焦重点任务,整合各行业资源,构筑文明实践阵地体系,接地气聚人气,引领风尚,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目前,红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围绕“1个中心、7个实践所、56个实践站、8个实践基地、2个实践广场、N个实践点”的阵地体系,打造“六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探索“123456”蜜蜂精神,蜂头为“一主旨”,即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翅为“两抓手”,即志愿服务、资源整合;整体为“三架构”,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两眼两触为“四宗旨”,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蜂体为“五内容”,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5个方面的内容;蜂巢为“六平台”,即政策宣讲服务平台、理论教育服务平台、文艺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卫生健康服务平台、便民利民服务平台。

  据悉,红古区已组织成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10支志愿服务分队、7支大队、56支小队,特色志愿服务队伍21类378支,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全覆盖,推进所、队伍、活动三大要素整合提升。全区注册志愿者19943名,占比全区总人口的21%。   


  下一步,红古区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社工委”纽带作用,以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精准对接,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队伍组建和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从点滴做起,继续将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做实做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红古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