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为七里河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大力拓展农村志愿服务形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志愿服务+政策宣传”

  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创新“庭院微党课”,打破时间、地点界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让党群“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的接地气的学习活动。该村的观景平台升级成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理论微宣讲的新阵地。

  据了解,七里河区因地施策,突出扶志和扶智导向,依托现有党员教育基地、道德讲堂、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教育阵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宣传阵地,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流动讲堂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向村民宣传各种政策等内容。

  同时,创新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载体,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成效,引导农民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宣讲阵地。

  “志愿服务+环境整治”

  七里河区以“清理房前屋后”、治理“三堆”“十乱”为抓手,引导村民当好村庄整洁美丽的建设者、宣传者、受益者,从我做起,倡导村民做到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随地吐痰、不私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不损坏公共设施,发展绿色养殖、清洁养殖,共同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的清洁卫生。

  同时,清理宣传条幅、小广告、废旧农膜、“三堆”、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组织志愿者和保洁人员重点对黄峪沟—黄峪镇段河道长约5公里生活垃圾、杂草、枯枝等集中收集并进行统一清理。

  对南出口至柴家河村7公里的路段进行全面整治,使国道212沿线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此外,还集中开展兰阿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百日集中整治”“保护家园 关爱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背街小巷、楼群院落、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30000余处,确保周周见成效,全面消除“视觉贫困”。

  “志愿服务+移风易俗”

  七里河区各乡镇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让移风易俗观念入耳入脑入心,把文明新风吹进了大街小巷。

  八里镇为进一步加强对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全镇、各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红白喜事承诺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及彩礼金、酒宴桌数、随礼金限高标准等规章制度。各村每月定期召开“四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

  阿干镇全面推进和规范基层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及彩礼金、酒宴桌数、随礼金限高标准、职业婚介人员登记备案制度等规章制度。

  今年以来,七里河区各乡镇共登记报备红事95场、白事167场,无论红白事均有工作人员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到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引导居民树立正确婚丧观,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志愿服务+爱心银行”

  为鼓励村民奉献爱心,深沟掌村创新设立“爱心银行”,为村民搭建爱心奉献平台,以“付出、积累、收获”的管理形式,广泛融合村民力量开展“爱心”储蓄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在“爱心银行”内,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用爱心做本金,以群众需求认领服务项目,实名领取“爱心储蓄本”,根据实际服务时限“储蓄”积分,用积分“支取”村上各种服务。

  “爱心银行”作为深沟掌村探索村组治理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了志愿服务在村组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村民收获“被需要”的满足感,体验到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就感,让村组治理更有温度。(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