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

兰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安宁区启幕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10日,兰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展演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实践活动在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启幕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局主办,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及区工艺美术协会承办。

  活动现场,兰州太平鼓、西北花儿、兰州鼓子、兰州剪纸等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与掌声。

 

  近年来,安宁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批19项。每年6月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更是成为当地的文化旅游品牌担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也进一步拉近了广大人民群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践行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与保护理念。

  此次活动为期10天,将重点展示太平鼓歌、兰州鼓子、西北花儿等表演类项目;兰州剪纸、古法造纸、传拓等体验类项目;兰州雕葫芦、传统蜡果制作、安宁刺绣等展览类项目共计30余个,让广大群众近距离体验桃乡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据介绍,今年,安宁区将引入辖区高校优质团队和创意导师共同挖掘非遗故事,为企业和高校师生、民间传承人之间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打造“安宁礼遇”系列特色非遗产品。同时,依托抖音、快手等平台策划挖掘一批展示非遗魅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系列短片,打造网红传承人,宣传非遗,活化非遗,形成非遗文创产业链,扩大非遗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和促进全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给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