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开展“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特殊群体安全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及残联工作人员的急救技能,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方法,提升相关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值兰州市城关区残联特教中心开学之际,甘肃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兰州市城关区残联和“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联合开展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特殊群体安全行动,60余名残疾人及残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安全课堂。

  本次安全课堂分两场进行,内容包括地震时的逃生演练、如何预防踩踏事故发生、火灾的防控知识、消防器械的使用、科学的撤离方法以及气道硬物梗阻处理方法、心肺复苏的操作技巧、AED的正确使用方法、常见创伤的包扎等。

  活动中,几位救护师资除了对专业的应急救护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开展了现场模拟操作,大家学习积极性都很高,聚精会神地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认真完成演练。

  火灾相关知识的讲解中,在空旷的场地上点燃一盆火让大家练习水基灭火器的使用,并结合残联办公场地的消防设施,组织大家分工协作,练习怎样连接消防水带与水枪、如何快速展开水带等。

  逃生演练是分组进行的,帮助大家清楚地知道逃生的路线,并能够做到有序撤离。

  在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的实训环节,救护师资利用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步骤及要领的现场演示,并让学员们轮流参与实操体验,感受急救带来的时间紧迫感以及复苏抢救的模拟真实感。创伤包扎同样采用了分组训练的形式,救护师资对学员操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纠正,手把手指导大家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通过细心和耐心的指导,让残疾人及残联工作者更深入地掌握救护操作的要领,现场的学习氛围积极热烈。

  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群体掌握基础的急救知识,既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提高了预防及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能力,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以“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宗旨,以“打通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搭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下一步,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多措并举打通宣传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