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文明甘肃·好人实践第1期丨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

发表时间:2023-07-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切实发挥“甘肃好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省文明办于2022年11月起组织实施了“甘肃好人”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项目建设,旨在推动文明实践由乡村示范点向城区品牌工作室拓展,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天,带您走进“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一同感受身边好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

  筑巢引凤,聚势赋能

  季春晖以品牌工作室为依托,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选拔了一批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精的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多样化、针对性强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团队成员不仅有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模范典型,还有心理咨询师、律师、社会工作者、应急救护师等专业人员。截至目前“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共有60名,专业人员占比达80%。

  为提升品牌工作室志愿服务水平,季春晖还制定了系统的志愿者培育计划,将每个月第二周周五下午定为志愿者培训日,常态化开展志愿者培训,进行志愿者赋能培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伦理》《志愿服务技能》等主题的志愿者培训8期,培训志愿者260余人次,提升了团队服务能力。

  扎根基层,立项惠民

  为持续有效地给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季春晖品牌工作室聚焦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和其他困难群体需求,带领志愿者入户走访,进行需求评估和满意度回访,持续开展“小脚丫——我是家乡小导游困境儿童赋能培育项目”“童心瞩目——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快乐读书吧——困境儿童阅读支持项目”“幸福有你——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服务项目化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走深走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个,服务内容涉及心理健康、阅读推广、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等多个方面,服务群体涵盖残疾人、困境儿童、事实无人儿童、大病儿童、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等多个群体,累计服务2800余人,服务3200余人次。

  引领新风,向善向上

  围绕节点活动,针对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社区矫正人员等群体,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新风宣传倡导活动,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的同时,引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递向善向上的力量。

  “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先后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司法局、残联、妇联、档案馆等多家单位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在春节、元宵节、妇女节、雷锋日、母亲节、世界读书日、助残日等节点开展“读《雷锋日记》 学雷锋精神 做雷锋传人”“光彩予爱,盛放于心——母亲节园艺治疗主题活动”“阅读启童心·书香伴成长”等主题活动12期,与6家单位3家爱心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服务各类群体480余人,引导30名服务对象投身公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别人中收获精神富足感,提升自我价值。

  “甘肃好人”季春晖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宣传群众、以“微服务”提升“大文明”引领群众、以“志愿行”关爱“身边人”服务群众,发挥好人作用、放大好人效应,激励更多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