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小孩 为这位奋不顾身的小伙马世华点赞

发表时间:2023-07-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水深近2米的池塘,落水小女孩危在旦夕……如果你是“旱鸭子”,见到这一幕时会做出怎样的举动呢?7月3日,当落水小女孩家长带着鲜花和锦旗来到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临夏分公司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原来在前几天,同事马世华竟然经历了这样的生死时刻,也正是因为他的见义勇为,年仅3岁的落水小女孩成功得救。

  出门游玩

  3岁女童落水遇险

  “如果不是他及时出手,我真的不敢想孩子那天会是什么结果……”7月3日,小女孩的妈妈肖女士讲起发生在6月底的那件事时,紧握着马世华的手,不停地道谢。

  据肖女士回忆,事发时正值端午假期,当天自己一家人到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关滩沟附近的农家乐游玩。下午6时许,她突然听到门外有喊叫声,想到已经有一会儿没见到自家孩子了,便迅速出门查看,正好看到池塘里,自家孩子正被一名小伙子举起往岸边送,池塘边上有人伸手接过孩子。孩子被救上岸后,浑身湿透、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好在肖女士之前学过相关急救知识,一家人迅速为孩子进行现场急救。大约10分钟后,孩子逐渐恢复意识,随后一家人带着孩子赶往当地医院,经检查,由于抢救及时,孩子各项体征正常。

  关键时刻

  过路小伙见义勇为

  肖女士见到的那个救出自家孩子的小伙子正是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临夏分公司员工马世华。

  对于那天的救人事迹,马世华也有点后怕。“我们经常去那边,知道那边的池塘都挺深的,比较危险,而且我还是个‘旱鸭子’,平常比较怕水。但那天我发现落水小女孩时,水已经没过了她的头,只能看到不停挣扎的一只手,周围其他人都被池塘边上的栅栏阻挡,并未发现,如果我再犹豫一下,后果真的不敢想象。”虽然害怕,但马世华还是立刻跳进了齐脖深的水中,由于紧张和缺乏经验,在抓住小女孩并奋力举起小女孩的过程中,马世华的膝盖狠狠撞在了池塘边的石头上。好在此时周边的游客和小女孩的家人已赶来,先后将两人接上了岸。直到小女孩恢复意识,马世华才发现膝盖处受伤。

   一场意外

   收获友谊

  因为事发突然,马世华施救前都没来得及把手机、车钥匙从口袋拿出,事后才发现手机因进水、无法正常开机。7月3日,肖女士得知马世华手机已经修好时,还是偷偷将500元现金红包塞在鲜花里面,以示感谢。但是马世华觉得,对自己而言,这只是举手之劳,而且作为一名两岁多孩子的父亲,他希望通过这件事为自家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以后也做一个勇敢、善良的人。随后,马世华和肖女士再三沟通,最终将500元钱退还给了肖女士。

  如今,马世华和肖女士一家人已经互留了联系方式,再加之双方工作地点相离不远,马世华和肖女士都觉得以后两家人包括孩子在内都能成为好朋友,互帮互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