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见义勇为“不留名”——兰大一院后勤保障处陈登鹏勇救落水老人

发表时间:2023-06-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21日,兰大一院党委办公室收到一面写着“品德高尚、热心救人——赠:兰大一院后勤管理科陈登鹏同志”的锦旗和一份感谢信。

  据了解,6月8日晚上9时左右,兰大一院后勤保障处职工陈登鹏和往常一样,吃完饭后带着家人一起在黄河边散步。突然,他隐约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呼救,循着声音找去,看到河里有一位老人正在扑腾挣扎。

  “不好,有人掉河里了!”他下意识地冲了过去,没来得及多想,“噗通”一声跳进水里进行施救。他的妻子也赶紧带着孩子到马路边寻求路人帮忙,并及时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陈登鹏回忆道:“我过去的时候,老人已经被水冲到离岸边好几米远,我赶紧下到水里,拉着老人往岸边游,但是,怎么也拉不动,仿佛被水吸住了一样。我的水性也不是很好,只能先上岸从河边折了一大截树枝第二次下水,并把树枝另一端递给了老人,最终将老人救上了岸。”

  老人被救上岸后,陈登鹏确定老人意识清醒,为了保证老人身体没有因落水而造成伤害,他也及时拨通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民警到达现场了解完情况后,联系了老人的家属,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这时,陈登鹏才拖着浑身湿透的身子默默地离开了。

  事后,家属通过派出所联系到了陈登鹏,并强烈要求登门感谢。陈登鹏婉拒了家属,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职责!”

  就在前几日,家属得知陈登鹏是兰大一院的职工后,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医院,对陈登鹏见义勇为的行为深表感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