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兰州好人:用榜样精神筑起疫情防控温暖防线

发表时间:2022-11-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连日来,在兰州市各个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常常能够看到“兰州好人”的身影,他们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榜样精神筑起守护市民健康安全的屏障,用点滴行动汇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一大早,“兰州好人”、兰州市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常安绥就和志愿者樊琦一起,赶往了九州阳光花园和五一馨苑,为3名身有残疾、经济困难的老人送去自己购买的蔬菜。这3名老人,常安绥已经持续帮助了7年。

  “我了解老人家里的情况,他们上了年纪,做什么都吃力。索性我就直接把东西买好,送到老人家门口,这样他们也方便一些。”常安绥说。到达小区后,常安绥把蔬菜放到了门口,嘱托值守的工作人员把蔬菜转送上去,随后,又返回自己所在的疫情防控卡口点,不分昼夜地忙碌了起来。

  常安绥为其他值守的志愿者送饭菜

  看到志愿者们没有办法及时吃一口热饭,常安绥便自掏腰包搭起炉灶,想方设法地制作可口的饭菜,让大家在值守时,能够暖心又暖胃。三年来,常安绥出现在每一次的疫情防控最前线,即使任务重、压力大,也从未有过退缩。“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常安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更应该冲在前、干在前。

  这次疫情发生后,“中国好人”“兰州好人”、兰州吉祥雷锋车队队长冯卫民,就一直与车队的83名司机一起,驾驶着各自的出租车服务于疫情防控一线。“18名司机承担固定的、较为艰巨的任务,其他65名随时待命,为七里河区的各个街道助力帮忙。”冯卫民说,接送医务工作者、志愿者,转运防疫物资、消杀物品,在执行任务时,每一名队员都冲在最前,践行着“雷锋车队”的使命担当。

  从早上六七点开始,在对全车进行消杀后,冯卫民就要和队友们穿上防护服出发,对他们而言,每天忙到凌晨,早已习以为常。脱下防护服时,几乎所有司机的手都会被汗水泡白发皱,有的甚至被捂出了小疹子。由于闭环管理,部分司机还会以车为“家”,将就休息一下后,又开始新一天的志愿服务。“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我们做的真的不算啥!”冯卫民说。

  “安宁区核酸采样员的人手较为缺乏,需要支援!”收到这条消息,“兰州好人”、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理事长鲁羿江立马在队里的各个微信群发出了号召,不到一个小时,就按照志愿服务就近原则,招满了包括他在内的50名受过严格培训、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队员。准备就绪后,便先后出发报到,在安宁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缓解各个街道社区人员紧缺的压力。

  在核酸检测工作的时间里,鲁羿江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早上核酸采样的工作结束后,匆匆吃几口饭,又会重新穿上防护服,前往下一个小区。每天,他都要和队员们至少各采1000份核酸样本,一天下来,胳膊会酸痛到难以抬起。这项工作结束后,鲁羿江还要安排整支队伍次日的工作。

  “我们还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和西固区成立了共50人组成的消杀队伍,在西固区南山路卡口点派驻了6名志愿者。一些无法出门的队员则就近参与各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鲁羿江看来,能和队伍一起为守护兰州奉献力量是一种责任,他应该发挥带头作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

  越是艰难越是向前,这就是“兰州好人”的故事,他们用奔波忙碌的身影绘出了一幅幅鲜活感人的抗疫画面,用不计回报的默默付出,点亮了兰州的文明之光。(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