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两岁女孩走失,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爱心“护航”小女孩找到家人

发表时间:2022-09-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3日中午11时许,一名两岁女孩独自在兰州客运中心前广场玩耍时,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于是,工作人员和附近岗亭的执勤民警充当起了“临时奶爸奶妈”,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一边轮流照看女孩,一边及时联系110报警平台指挥中心。经过大家的努力,孩子的父母找到了,小女孩一家人又团聚了。

  1 小女孩独自玩耍,谁家的?

  9月5日,兰州客运中心治安室主任白长虹告诉记者,9月3日上午11时30分,车站工作人员在客运中心前广场看到了这个小女孩。当时小女孩正在台阶上玩耍,旁边有一名中年男子带着一个男孩,“两个孩子玩得很开心,工作人员以为他们是一家人,还提醒男子看好小女孩,注意安全,没想到男子说不认识这个女孩。”白长虹说,接近中午,他正在站内治安办公室开会,小女孩突然走了进来,一点也没有害怕的样子。“担心她与家人走失,工作人员通过广播寻找她的家人,但始终不见有家长来认领小女孩。”于是,白长虹让工作人员孙亮先带着她在站内转转,安抚小女孩的情绪。

  孙亮看到小女孩脸上手上很脏,便带她前往盥洗室洗了洗。之后,他将小女孩交给服务台工作人员王璐,让王璐再次通过广播寻找小女孩的家人。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但女孩的家人依然没有找到。

  2 民警多方查找 女孩家人找到了

  与此同时,白长虹将情况告知位于客运中心前广场的城关公安分局第二治安派出所客运中心岗亭的民警,执勤民警张帅民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小女孩,将她安置在一旁的沙发上。“娃娃来的时候有点困,估计是路走多了。我们安慰她会尽快帮她找到爸爸妈妈,孩子就安心地睡着了。”张帅民担心小女孩着凉,脱下警服盖在她身上。

  随后,张帅民向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并与两位辅警快速调取周边监控查找小女孩来时的线路,走访客运中心周边的路人获取信息。不一会儿,110指挥中心来电称,平台接到的一条报警信息中所寻之人与他们“捡”到的女孩很相似。中午12时50分,小女孩的父母赶到岗亭,见到了走失一个多小时的女儿。“当时娃娃已经睡了半个小时。我们核实了孩子父母的身份信息后,提醒他们多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张帅民说。

  3 孩子回来了 家长感慨“还是好人多”

  据了解,小女孩今年两岁,父母在兰州客运中心东侧600米处开了一间铺子。9月3日上午,小女孩的父母在店内忙活,她独自在店门口玩耍。“平时她看到陌生人是不会跟着走的,所以我们比较放心。”父亲马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孩子在店门外玩了5分钟后,他们夫妻才发现孩子不见了。他们通过周围一家牙科诊所的监控发现,孩子跟着一个中年男子走了,男子大概50多岁,领着一个男孩。“估计是跟着小男孩一起玩,玩着玩着就走远了。”马先生说,情急之下,他们赶忙报了警。没多久,他们就接到了民警的回电,称有孩子的消息。他们立即来到客运中心前广场,见到了走失的孩子。

  “孩子找到了,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好心的车站工作人员和民警!”马先生在电话中激动地说,无论是前后帮着照顾孩子的车站工作人员,还是为孩子寻找亲人的民警,都让他坚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他希望通过《兰州晚报》,向好人们表示感谢!(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