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奋斗者正青春 蔺秀峰:在雪域高原上绽放青春光彩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季夏时节,海拔3600多米的西藏拉萨河谷两岸油菜花盛放,一片金黄,风光宜人。拉林铁路线上,挂职拉萨基础设施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副主任的蔺秀峰正在添乘机车,检查线路设备质量。

  2021年11月,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落实国铁集团党组对口支援、挂职帮扶青藏公司政策,经过层层选拔审核,38岁的兰州工务机械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蔺秀峰成为集团公司第一批14名对口支援、挂职帮扶队伍中的一员,12月1日来到对口帮扶单位青藏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挂职。

  抵达拉萨当天,严重的高原反应就给蔺秀峰来了个“下马威”。“说完前半句话,后半句好像噎在嗓子里,怎么也说不出来。没睡多久,就会憋醒,还流鼻血。”蔺秀峰说,由于眼压高,双眼充血,看东西就像隔层纱。虽然有诸多不适反应,但经过半年的磨砺,青藏铁路人黝黑的脸庞、淳朴的笑容,以及生产一线干部职工以最朴实姿态展现出的“挑战极限、勇闯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消融了他的辛苦。

  “兰州工务机械段主要负责大修作业,但是拉萨基础设施段是以设备管理为主。”面对新环境、新设备、新模式,蔺秀峰第一时间把自己融入到现场,半年时间里,对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多次添乘调查,对现场各专业天窗作业进行跟班学习,和不同车间班组干部职工交流谈心达300余人次,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们既是分析师,又是传令官,掌握的数据就是全段安全的‘晴雨表’。”蔺秀峰说到,2022年,拉萨基础设施段生产调度监控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此,蔺秀峰积极推行生产调度监控中心标准化管理,牵头制定了相关工作指导书,率先在青藏公司管内建立监控监测数据融合分析制度,打造了全段安全生产信息高度集中、过程管控、集中监测、电力远动、数据分析全面覆盖的工作平台,在安全管理中实现了行车设备日常监控、作业安全管控、生产计划提报、现场应急处置、视频盯控、集中监测、电力远动、数据分析处理融合机制,很好地解决了单一监测分析的“盲区”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蔺秀峰深知对口支援、挂职帮扶更重要的是带出一支“能挑重担、能打胜仗的高效融合的队伍。”为此,他坚持在带中学、在学中带,每天传达文件精神,每周组织集中学习,每月完成学习总结,全面落实星级职工评定和职工培训考核,通过师带徒等多种职工培训方式,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为职工解疑释惑。在蔺秀峰的带动下,大家精进技艺、勤于创新蔚然成风。

  人才队伍建立起来了,如何让他们在岗位成长成才、发挥最大作用,破解生产一线维修和技术难题,成了蔺秀峰思考最多的事。

  拉林铁路之前采用塑料瓶对螺栓进行挤压涂油,作业方式原始,存在工作效率低下、涂油量控制困难、使用作业人员较多的弊端,特别是螺栓防锈效果不好,给各种设施维修、维护带来诸多不便。于是,蔺秀峰组织成立QC技术攻关组,引入兰州工务机械段在2021年研发的便携式螺栓涂油装置,针对高原铁路的特点进行优化改进,研发制作出“雪域高原版”便携式螺栓涂油装置3套,在拉林铁路调试使用,荣获拉萨基础设施段2022年QC成果“二等奖”。

  “在西藏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蔺秀峰说。独自生活在离家2100公里以外的雪域高原,对家人的想念越发强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的选择,任何时候都没有后悔当时的决定。”这名80后的小伙儿坚定地说:“新时代为们提供了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们更应该不负时代,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动高原铁路高质量发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