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从讲台到一线 陶问道的别样“社会实践课”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26日晚上10时,兰州市第八中学语文教师陶问道放下了手中的教案。开始戴上红袖标,穿上红马甲,去参加一堂别样的“社会实践课”。

  这是陶问道下沉到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当志愿者的第9天,也是他首次参与夜晚值守。

  26日晚上11时36分,天空中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除了雨滴拍打在柏油路面的声音外,一片寂静。

  此时,周围的居民都已入睡。而忙活了半天——帮助居民搬运爱心物资、处理居民送药等事情之后的陶问道,望向空无一人的街道,阵阵困意顿时袭来……

  27日凌晨5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将陶问道和他的同事从困倦中惊醒。他把电话接起来,略显焦急的声音传了过来:“您好,我是金鹏小区的住户,我的妻子怀孕了,不舒服,现在急需去医院检查,需要帮助。”

  “好的,您先别着急,我立马联系社区协调这件事。”

  核查核酸信息、叮嘱防疫措施、联系接送车辆……不到20分钟,陶问道与志愿者们便将需要帮助的孕妇顺利送上车辆。

  看着渐渐远去的车灯,陶问道悬起的心也落回了原位。

  当天边的第一缕阳光划破黑夜,雨后的天空铺满了云彩。不同于夜晚的宁静,居民楼里渐渐奏响了锅碗瓢盆的“交响乐”。

  完成一夜工作的陶问道,拿出了陪伴自己多年的笔记本和钢笔,记录着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的教学范围绝不止在三尺讲台。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能作为志愿者用微薄力量帮助到他人,不仅是对我自己活到老学到老的实践,也是让我的孩子们能看到老师以身作则,今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美好、愉快的假期!”(新甘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