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贾红梅:孩子们眼里的“妈妈老师”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孩子们的心中,她是可亲可敬可爱的“贾妈妈”;在同事的眼中,她是教学水平高的“业务骨干”。从事教师职业23年以来,她牢记初心使命,将满腔的激情与热爱奉献给教学事业,即使在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每堂课都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认真严谨的教学、和蔼可亲的笑容、亲切关怀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让她成为了孩子口中的“妈妈老师”。她就是兰州市十九中教育集团上沟小学的数学老师贾红梅。

  一直在教学一线,贾红梅认为要让孩子们学好数学,老师自己首先要吃透教材、懂得学生。贾红梅说,在教学中,总会听到一些孩子说:“数学就是没完没了地做题”“数学太难了,学起来又累又烦……”这些话引起了她对儿童数学学习的再思考。数学是比较抽象的学科,给人的印象往往是冰冷、枯燥的,这也是许多儿童不喜欢数学的原因。唤起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的关键点,所以贾红梅努力地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趣。

  贾红梅在教学中善于设计与生活实际有联系的数学情境。比如学生在学习“年、月、日”之前已经知道“我今年过生日,到明年过生日正好是一年”“爸爸这个月领工资,到下个月再领工资正好是一个月”,把这样的生活常识和数学学习结合起来,孩子自然会喜欢。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教学方式,她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体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而贾红梅也多次获得省市的数学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优质课竞赛标兵、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奖项。

  “妈妈,你如果像我们班的贾妈那样和我说话,我肯定能听进去。”在贾红梅所带的班上,一个孩子由衷地给自己的妈妈提着意见,而这位妈妈在和老师聊天的时候又把孩子的话转述给老师,在实际工作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孩子们有什么事也愿意和她分享。

  在前两年教学的过程中,贾红梅发现一个孩子一个阶段内突然情绪不高,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在和孩子交流后得知孩子的爸爸出了意外,妈妈每天忙于生计无暇照顾他。得知这种情况,贾老师一次次和这个孩子谈心,还主动关心他的生活。为他买了新衣服,因为怕他难为情,就说是买给亲戚孩子的,因为不合适,所以转送给了他。在贾老师长期细心的关注和鼓励下,这个孩子渐渐开朗了起来,学习成绩也提到了前列,后来家长还特意写了一份感谢信给贾老师。

  正是因为这样无私的付出,也让学生们格外喜欢这位像妈妈一样的老师。

  23年的教学生涯,贾红梅始终如一,用爱心与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很多孩子甚至在走出校门毕业后也都愿意和这位妈妈一样的老师保持联系。贾红梅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面对一系列的荣誉和大家的称赞,她总是说,她更希望能把这份信任与责任转化为鞭策与动力,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