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钻研永无止境 坚持必得收获——记兰石集团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刘云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参加工作16年来,从一名懵懵懂懂的学徒成长为现在的特级操作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兰石工匠”,“80后”的刘云用他勤学苦练、坚韧不拔,成就了无可替代的自己。

  刘云2006年毕业于甘肃省机械技工学校,同年7月进入兰州市兰石集团装备公司参加工作。学徒3年期间,光荣加入了共青团。“也正是在团组织的带领引导和帮助下,我个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刘云说,“16年的坚持让我从一名学徒成长为现在的特级操作师、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这里面有辛酸苦辣,有欢声笑语,也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的冲动,但我还是选择了坚持,长久的坚持就是收获。”

  “刚进厂时对于车床加工只是觉得新鲜,并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思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师傅们的耳濡目染,发现车床是机械加工过程中最基础的机床设备,技术等级也是最高的。”刘云说,在车床加工中最重要的就是刀具的刃磨。好的车工三分技术,七分刀功。于是他就下定决心,认真学习车工技艺。

  “当一个人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一定能够做好。”刚开始,刘云先从刀具的刃磨开始,但刀具刃磨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掌握的,它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刘云的刀具刃磨水平和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对于当时的生产简单产品都能独立操作,经过四年多的磨练,刘云的技能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2011至2012年,车间生产任务繁重,为完成生产任务刘云自愿放弃两年年休假并连续加班,每天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期间总是对工艺复杂材料难以加工的产品抢着干并能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对产品实行自检、互检、专检,努力解决生产中的技术瓶颈问题,产品优质品率达99.5%以上。

  滴水穿石,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与锤炼,刘云在兰州市“2012年度车工、冷作工技能大赛”中理论和实操成绩双合格获得第九名,从中级车工晋升为高级车工。2015年获“全省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床、冷作工省级一类决赛”第一名,同年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晋升为高级技师。 2021年个人编制完成数控车床《锯齿形螺纹数控宏程序应用》一项,并参与集团先进操作法的评审,获得兰石集团职工先进操作法命名。

  刘云说,学习与技能的钻研永无止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唯有持之以恒,更加努力钻研,才能不被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淘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