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在绚烂的“焊花”中绽放青春梦想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90后”的牛克良虽然年纪不大,学历也不高,但在兰石集团却是个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就在前不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2021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单位名单里,兰石集团的“牛克良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名列其中。

  兰石重装公司电焊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兰石集团电焊工技术比武第二名、甘肃省第十三届“振兴杯”电焊工技能大赛第一名,兰石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兰石集团“青年岗位标兵”、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青年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这是牛克良近年来收获的耀眼荣誉。

  “成绩是干出来的,荣誉是奋斗来的。成功没有什么诀窍,我只是把别人业余时间消遣的时光用在了钻研技术上。”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通过10多年的努力学习及实践,牛克良全面系统地掌握了各种材料、各种位置的焊接方法,解决了诸多生产难题,焊接一次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65%以上。工作十余年来,仅有中技学历的牛克良为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短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在技术专业书里度过的。“我坚信勤能补拙,只要肯付出,总会有收获。”从事电焊的十余年中,牛克良平时在工作中认真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积极钻研业务,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在兰石集团承担的青岛大湾码头胜虹炼化项目工程中,牛克良带领班组负责两台产品的焊接任务。这项任务是极为特殊的作业,两台产品均是10米直径大型的金属结构的焊接与安装,尤其在做片封头瓦片的组装焊接中,焊件的结构及安装条件的不同,造成焊接接头的种类就很多,又遇多雨季节,湿度高于百分之98,打破了常规的焊接条件,给作业带来了很大困难。在现场条件不理想的状态下,牛克良通过精湛的焊接技艺,顺利完成两台产品的焊接任务。

  “坐骑式接管焊接”是压力容器生产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因其接管根部间隙小,焊接时所需的焊条角度不利于对熔池的观察。牛克良通过多年经验积累和细心研究,形成了独特的“双人循环焊接”方法,解决了多年来制约接管焊接合格率的难题,不仅提高了焊缝无损探伤的一次合格率,而且节约了生产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身为公司技术排头兵,牛克良甘当授业人梯,充分发挥个人技能专长,积极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传承绝技培育新人,有效推动班组焊接技术提高。在2022年兰州市焊工技能大赛上,为了让兰石的选手们取得好成绩,牛克良自定培训计划,从备料、下料、打磨、组装、焊接、设备操作等全方位对参赛选手进行系统培训,同时根据每位选手特点动态修订训练计划,保证参赛选手完全掌握比赛所需要的项目。乐于奉献的牛克良将自己的参赛经验及独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兰石参赛选手。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经他培训的学员在比赛中获得了第3、第4、第7、第15名的优异成绩。

  “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业务素质,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把现代的科学技术知识注入到现实工作中去,以突破焊接技术质的飞跃,使自己的本职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奋斗者,正青春,在不断提高焊接技术水平的奋斗之路上,牛克良用青春的汗水和坚韧继续书写华丽篇章。(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