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兰州好人”贾玉芳:谱写奉献之歌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71年9月出生的贾玉芳是兰州市永登县人,现任五十五中教师的她,从事班主任工作已近26年,她坚信"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爱生如子,倾心奉献,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比亲人更亲的妈妈老师 

  从教近三十年,贾玉芳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只要是为了孩子,多苦多累,她从不计较,为此,她的学生既敬她,又亲她,一有困难,就会想到她。在孩子们的眼中,她既是老师,也是妈妈。

  那是一个冬天,晚自习后,天已黑透了,贾老师拖着疲惫的身躯刚进家门,饭端到桌上刚吃了一口,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是贾老师吗?我是109公交车司机,我撞了你班的一个学生,现在在兰西医院,你赶紧过来"。

  正值寒冬,上完晚自习,她赶到家就八点了,现在连一口饭没吃,又冷又饿,但事情紧急,她顾不上吃饭,当即和老公开车赶往医院,只见她班学生王勇浑身泥土,满脸是血,上下嘴唇肿得老高,下巴处被自己的门牙咬了一个洞,在看到老师的那一瞬间,王勇眼泪一下子冲出来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老师,我被车撞了,我爸电话打不通,我害怕,我就给你打电话了,呜呜呜……" 他哽咽着、含糊不清地表达着,贾老师紧紧地将他搂在怀里,因为她知道,王勇妈妈在王勇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而他离校较远,他是每天骑自行出上下学的。看着孩子的无助和慌乱,贾玉芳不住地安慰着,缴费取药,陪孩子缝完针,打完吊瓶,与肇事司机协商好有关事宜,将孩子送回家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闻讯赶来的孩子堂哥不明真相,揪住贾老师的爱人就要打,他们误以为是贾老师撞了孩子。他们说:"你没撞,你为啥这么热心?" 在解释清楚后从他家出来时,已是深夜十二点多了。

  善解人意的朋友老师 

  班上的每个学生都是贾老师的宝贝,妈妈一样的一张唠叨嘴就落在了他们身上:从安全到饮食,从个人到家庭,大到在家爸爸妈妈发生矛盾时如何做好爸妈情感修复的纽带,小到咳嗽、感冒时如何吃大蒜、喝姜汤。曾有人说过,师者之善心是孩子一生最丰厚的精神礼赠。贾老师的付出也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与回报。讲台桌上的润喉片、倾诉心声的小纸条都是孩子们回报的爱与信任。

  2017年9月新接手的初一入学了,开学一段时间,班上有一个学生经常迟到,问起原因,他总是眼睛一翻,然后一言不发,但迟到依然如故。这天,他又迟到了,而且手上红肿了一大片,与家长沟通后贾老师才知道,原来他家是从浙江温州来兰州打工,可他的妈妈因精神失常被送回老家了,爸爸常年奔波在外,家里就他和哥哥两人,只有姑姑偶尔来照看一下哥俩的生活,而哥哥的智商发育不是很健全,老被人欺负,保护哥哥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了,每天放学回家做饭的一应家务就靠他来打理,听着这些,贾老师明白了为什么他那么倔犟、敏感、冷漠,也在那一瞬间,贾老师决定要让孩子找到缺失的母爱。

  从那以后,贾老师总是找机会和他说话。教他做饭,将各种饭菜的做法及注意事项一条一条写在纸上;教他做家务,从简单的钉扣子开始;教他做人,从最基础的交友起步;当然还要聊他喜欢的汽车等……他不愿在人前说话,贾老师就鼓励他用书信与老师交流;他学习进步了,便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力地表扬他;他犯错了,细心地帮助他分析原因……

  在贾老师的爱护下,他开始慢慢地改变着自己,迟到基本没了,作业不交的次数减少了,有主动找老师说说心里话,在班上也有了朋友。看着他一天天开朗的心情,看着他一天天增多的笑容,贾老师的心里也像开了花。

  遗憾的是好景不长,由于家里的种种因素,他最终没上完初中,他父亲决定让他回老家一面照顾他的妈妈和哥哥,一面学习修车。走的那天,他一句话也不说,紧闭着嘴,任凭泪水在脸上肆意的漫延,送他出校门时,他突然回头大声说:"老师,你一定要等我,我会开着宝马来接你!"

  有责任担当的敬业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贾老师深知责任是师德之魂,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长期的教学生涯,养成了贾老师高度的责任感,这种责任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

  那年她带初三,由于教学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临近中考之际她病倒了,人虽躺在医院,但她的心无时不在牵挂着她的学生,同事一来医院看她,就总担心自己的病会影响学生的中考成绩,在做完手术十天后,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站在了讲台上。家里人很不理解她的举动,认为她疯了,她却不做任何解释,一头扎入教学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奉行"学生工作无小事",多少个夜晚,大家都睡了,她还在处理学生的事情。她深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并以"身教重于言教,尽量让学生多学一点知识"作为指导思想。在"传道、授业、解惑 " 的具体实践中,她不断探索和追求。

  二十多年如一日,贾老师用爱心与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精彩的教育人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