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见义勇为斗歹徒 心怀感恩送锦旗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3日,中国铁路兰州局兰州供电段的交班会上,市民饶女士捧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一身正气"的锦旗亲手送到了兰州北供电车间西固变电所的变电员赵晓宇手中,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8月31日晚11时许,热闹了一天的南滨河路随着夜色渐深愈发安静了下来。西固变电室的变电员赵晓宇刚从朋友家出来,正打算沿着滨河路骑摩托车返家。就在他准备骑车时,隐约发现几百米外有一名带着口罩的中年男与一名女子拉扯。好奇心驱使他决定过去看一看,越走近越觉得不对——这明显是抢劫!他一边大声呵斥"住手",一边大步冲了过去。歹徒一见,一把夺过女子的包转身就跑,赵晓宇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追上前去与歹徒搏斗,徒手将歹徒驱离并将包抢回交到女子手中。

 

  把包交还女子之后,赵晓宇不断地安抚她的紧张情绪,并且将其送到家门口才放心离开。路上交流时才知道,这名女子名叫饶英睿,在东部市场上班,这条路是她每晚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没有想到竟然遇上被抢劫这样的事。临别时,饶英睿恳请赵晓宇留下联系方式。赵晓宇却说:"小事一桩,没必要留电话了,以后这么晚出门要多注意个人安全!"说完,便转身离开了。

  "我一定要找到帮助我的那位热心人。"事后,饶英睿根据那晚赵晓宇在聊天时提起的在铁路上搞供电这条线索,通过打听、导航,终于找到了兰州供电段。把锦旗送到赵晓宇手中时,饶英睿真诚地说,"真的要感谢你,如果不是你见义勇为,我包里那些证件和卡早就找不回来了!而且这件事情给我的启示就是,以后如果我遇到这种事情,也一定会挺身而出帮助别人的!"

  "我是一名铁路供电人,又是一名铁路警察的儿子,这是我应该做的!"接过锦旗,身高一米八的赵晓宇自豪地回复。原来,赵晓宇的父亲是一名铁路警察,他从小就崇拜人民警察除暴安良的一身正气。工作中,他不但是名好职工,还是有名的"热心肠"。"他平时就乐于助人,谁有困难他都会帮一把,这次做出见义勇为的事情并不意外。"赵晓宇所在车间的总支书记齐鸿天介绍说。(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