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90后“无名英雄”柳雨臣彰显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刚刚揭晓的兰州市2021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中,有这样一位"见义勇为"好人柳雨臣,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下青年人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意义,展现出青年一代的新风貌。

工作中的柳雨臣

  2021年6月7日晚,一位青年不慎落入湍急的黄河中,而正在雁滩大桥附近散步的柳雨臣看到后,他顾不上多想,来不及脱衣服便跳进了水里。湍急的河水中,他使出全身力气努力靠近落水青年,一手托着他,一手用力游往岸边,最终两人成功上岸。虽落水青年张先生多次追问,但他没有留下姓名,匆匆离开了现场,被誉为"无名英雄"。

  2021年6月7日事发当晚,柳雨臣沿着黄河岸边散步,来到雁滩黄河大桥附近时,突然发现距离岸边两米远的河面上,一个年轻人正在河水里拼命挣扎。他稍一愣神的功夫,湍急的黄河水裹挟着落水青年越冲越远,情况万分危急。他来不及多想便跳进了水里,在湍急的水流中柳雨臣使出全身力气努力靠近落水青年,一手托着他,一手用力游往岸边,最终两人成功上岸。在确认落水青年张某没有生命危险后,柳雨臣没有留下姓名匆匆离开了现场。6月8日,落水青年张某通过柳雨臣车上印有"甘肃昆仑燃气"字样的安全帽和车牌号,辗转在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找到了"无名英雄"柳雨臣。

  英雄其实并不遥远,他就在我们身边。柳雨臣是一位90后,现在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兰州高新分公司从事巡检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同事们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工作认真负责,生活中他还是一个乐于助人、待人热情的"阳光青年"。对于当时的情景,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以后遇上类似的情况依然会伸出援手。

  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更加难能可贵。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和党史学习的浪潮中,柳雨臣作为甘肃昆仑燃气公司的一名青年员工,更是诠释了"学史崇德"的重要意义,践行了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的意义和青年一代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

  能传递深入人心力量的载体,恰是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心灵。而柳雨臣的初心和行为正是被社会所需要的,是值得被肯定和认同的。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人人崇德,乐施于人的社会氛围,引导新一代青年人践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司法系统特将柳雨臣的救人行为认定成为见义勇为行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