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 完成赴河南跨区增援排涝抢险任务归建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4日,记者从甘肃省应急厅了解到,7月以来,河南省内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地城区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通信、电力、铁路、公路、民航受到严重影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4日,接上级命令,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王永军副总队长带总队32名指战员紧急驰援河南郑州,负责郑州地铁4号线(森林公园北站)和14号线(须水站)的排涝清淤任务。

  驰援期间,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跨区增援分队极力克服高温、地铁隧道阴暗潮湿等不利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分组作业的方式,以双干线、二次接力方式开展排涝,做到泵不停、人不休,轮流值守、不停歇作业。同时将地铁隧道内布局结构与装备特点紧密结合,创造性提出“垂直架设、直线超越”以及“串并互联、梯次排涝”两种战法,不仅减少了管带的铺设,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排涝任务。7月25日,总队跨区增援分队全面投入郑州市地铁4号线(森林公园北站)排水任务中;7月28日,完成两名落井群众救援任务;7月29日,成功排除郑州地铁4号线(森林公园北站)内积水;7月30日,转战郑州市地铁14号线(须水站),全力攻坚地铁排涝清淤任务;8月1日19时00分,成功完成了郑州地铁14号线(须水站)排涝任务。

  此次驰援郑州地铁排涝清淤任务,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及陇南支队32名指战员连续奋战、顽强拼搏,共历时10个昼夜,于8月1日19时00分圆满完成郑州地铁排涝清淤任务,连续作战168个小时,累计出动人员256人次,救援车辆32台次,架设水泵8台、铺设管带5800余米,纵深推进1000余米,累计排水量约8.4万立方米,防疫消杀约1.8万平方米。(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