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兰州市一辆汽车掉入南河道 20多人跳入水中施救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世上本来没有什么英雄,有的只是普通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些热心市民在他人身处险境时,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们是真英雄,也是兰州人的骄傲!”7月24日,一辆白色小汽车掉入南河道。事发后,20多名市民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将司机和一名乘客成功救出。两天来,救人视频在各大网站传播,几乎刷屏,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10多名汽修工人参与救援

  7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城关区南河道东段走访,只见河道护栏被撞出了一个豁口,已经拉上了警戒线,绿化带里的花草树木有损坏痕迹,南河道里的事故车辆被打捞上岸后已运离现场。“我发现时人已经被救上岸了,这一排汽车修理部的10多名年轻工人基本上都参加了救援。驾驶事故车辆的是一名女司机,在倒车过程中不慎冲过绿化带掉入南河道。”洗车店的张先生说。

  在事发现场对面的一家汽车修理店,记者找到了5名参与救援的人员。“当时外面传来一声巨响,我们跑到护栏边一看,白色小轿车已经四轮朝天躺在了河道中,有人在喊‘赶快下来救人’。我们没有多想便跳进河道中,与大家一起把车辆抬起翻转侧立,然后把司机救了出来。”一名救人者说,当时一心想着救人,跳入水中时也没顾上其他,上岸后才发现装在兜里的手机泡水了。

  记者在另一家汽车修理厂采访得知,参与救援的工人有4名。面对记者,他们不好意思地说:“遇上这种事儿,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

  文瀛洗车行老板赵先生说:“我是第二个参与救援的,还有好几名过路市民也参与救人了。”

  20多人抬车 救出两名被困人员

  记者从救人视频中看到,一辆白色小汽车四轮朝天倒在河道中,有人在喊:“快来救人啊,快点……”随后,几位过路市民跳入南河道,趟着河水来到车辆前。他们想把车翻过来救人,但由于人太少,没能成功。河堤上,有人将树枝和木棒伸到河中接力救人。随后,越来越多的市民跳入了河道中。一名中年男子翻过护栏从近10米高的堤坝上往下滑,由于河堤表面无法攀附,堤坝过于陡峭,中年男子滑到一大半时,纵身一跳跃入河道中,迅速上前帮忙抬车。

  此时,救援人员增加到了20多人,大家齐心协力,高声呼喊着号子,终于将车翻转侧立了过来。之后,大家打开驾驶位车窗,拉住女司机的手将她救了出来。紧接着,一名女乘客被众人从天窗救了出来,幸运的是两人身体都没有大碍。(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