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冲锋“疫”线 守好“空中门户”——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主任田玉成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田玉成和疫情防控人员一起商议工作

  田玉成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主任。去年9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每个人的脑海里,2020年春节前后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疫情来势之凶,传播速度之快,蔓延范围之广,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同时也使各行各业面临着前所未有挑战和压力。

  在那场不见硝烟的“战斗”种,田玉成怀着一颗无私无畏的医者仁心,以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干部群众冲锋在抗“疫”一线,共同构筑起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抗击疫情的“防护网”,全力以赴守护好甘肃省疫情防护的空中门户。

  “面对疫情,大家深知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是一场与病毒的抗争,容不得半点大意和松懈,田玉成带领团队以医者的专业技术、职业担当,默默坚守在机坪、航站楼。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每天奔波在航站楼、机坪各岗点,往返于检测点、留观点、物资库、登机口各岗位,记得那时刚离开会议桌就现身在防疫办公点,两脚都打了水泡。”田玉成的同事马正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记得当时问他苦不苦,他只是说,和冒着生命危险去武汉抗疫主战场的战役队员相比这点苦算不得什么,就是想和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守住、守好机场这扇大门。”

  当时,面对兰州机场防护物资和医务人员短缺情况,田玉成数次奔走兰州新区卫健委,寻求支持和帮助,及时为机场补充防护物资,并申请调拨了兰州新区医护人员32名,组建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联合检疫队,承担起航站楼、安检口和登机口旅客的体温检测,航站楼、进出港旅客通道以及临时留观室的消毒、发热旅客的转运等任务,有力保障了机场旅客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带头执行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对所有搭建的留观点进行逐一查看,确保留观点的设施用品配备到位;抽调专人负责发热旅客转运,派出应急特情处置分队协助做好留观人员守护,做好发热旅客的跟踪回访,协助开展防控信息统计报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职工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职工消除恐惧心理。

  “在我的印象中,总感觉时间对他来说总是不够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他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期间无暇顾及寒假独自在家的孩子。孩子生病,也只是请了3个小时的假回家探望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同事王成告诉记者,当接到第一架入境包机保障任务时,田玉成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一轮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中,提前沟通保障需求,熟记保障重点,拟定保障方案,严选保障人员,备好防护物资……尽一切可能确保入境包机保障工作严丝合缝、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为了严防境外输入风险需要,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对伊朗包机保障实施落地管控政策。针对入境保障情况多变,政策制度时时更新,既要严把入境旅客筛查关,确保密切协作,防控到位,不漏一人;又要及时更新梳理政策制度,保证精准施策,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一手防输入,一手防反弹。田玉成不顾身体极度疲惫,积极参与至保障方案的制定工作中,带领党员突击队员,全力做好保障人员防护及洗消,确保兰州机场保障人员零感染。

  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多年来,田玉成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地工作着,把对事业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机场。此时的他,正和同事们并肩工作,全力以赴守护着我省的“空中门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