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兰州车站兰州东车间调车指导万斌:从调车“老黄牛”到业务“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万斌在工作中

  今年37岁的万斌,现任兰州车站兰州东车间调车指导,自2004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2010年原白银西车务段调车技术比赛制动员第一名;2012原兰州车务段调车技术比武连结员第一名;2014年局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兰州车务段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局“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

  “干一行,就要学懂,学精细,大概差不多等词语不能出现在调车工作当中……”翻开万斌的学习笔记,字迹工整的语句让人眼前一亮。多年来,万斌始终坚持“一车一列无差错,一举一动一个标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岗位实操技能,成为职工眼中的业务“领头雁”。

  心系安全,埋头实干十七载

  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这是调车作业的一钩活,也是万斌的标准和底线。一周7天,落实作业标准不难,连续17年,把规章刻在心里,却极其不易。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万斌先后担任过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调车指导等职务,期间针对兰州东站1线高站台一侧车辆与站台边缘间隙小,俯视检查局限性大的问题,建议制定了细化检查措施,有效的提高了调车作业安全系数。针对调车作业中调车组人员携带的备品多,配发的防护马甲不能满足配装要求,且存在一定人身安全隐患的问题,他带领调车组人员共同探讨提出3条作业服改装建议,有效降低了安全隐患风险。

  “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哪里有关键作业点,哪里就能看到万斌的身影。不论风吹雪打、日晒雨淋,万斌做到了对关键作业全过程的盯控,在他的带领下,调车组人员业务技能不断提高、班组作业人员标准化作业执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作业人员对安全风险的预判、预控意识不断强化,为车间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扎实学习,业务领航做“头雁”

  “业务学习无止境”是万斌的目标,本着“干什么、学什么,会什么、精什么”的原则,他坚持上班干会的,下班回家要对照理论背会,使自己达到对规章业务“问不倒、难不倒、考不倒”的三不倒要求。他还参与编写了《调车十二要素》等作业指导书籍。特别对新职人员,他还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主动无私助教,2020年他的两名“小徒弟”在兰州铁路局第三届“工匠杯”车务系统平面调车作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调车作业技能竞赛连结员第二名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作为一名的普通党员,万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带动身边群众干事创业,认真落实好标准化作业,在“学、做、改”三个关键环节上狠下功夫,将班组内“两违”率降到最低。以身作则,平凡岗位绽芳华。

  作为一名班组长,万斌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认真加强与各班调车长的联系,掌握作业标准化执行情况,及时科学合理的使用到发线,加强与车站调度员的配合,合理组织各工种间的作业联系,不断提高作业效率,充分发挥好班组长作用,有针对性的做好本职工作。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万斌在调车岗位坚守17年,吃苦奉献,敬业爱岗,终成职工眼中技术“大拿”;初心不忘,践行使命,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带领身边群众为“交通强国”之梦不懈奋斗。(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