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乘客突发疾病昏倒 兰州地铁站务人员全速出动紧急救助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乘客昏倒,站务人员全力救助

  兰州地铁1号线每天承载着兰州交通出行的大客流,也遭遇着各种突发与危急。近日,在兰州城市学院地铁站零零散散的人群中,一位看起来约60多岁的男性乘客用手捂着胸口,颤颤巍巍地来回徘徊,然后又渐渐靠墙蹲下,脸色惨白带着憔悴。站台工作人员见势立马上前询问,发现乘客开始吐血并逐渐失去意识。

  情况危急,站台工作人员立即向车控室上报乘客的身体状况,经陪同家属同意后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站长、值班站长带着急救箱火速到达站台,用屏风将该乘客四周进行围蔽,值班站长杨帆也顾不得地面的冰凉与乘客呕吐的污渍,径直跪在乘客身边,帮乘客擦拭头上的冷汗和脸上残留的呕吐物。大家小心翼翼地将病人扶好躺平,递上温水,家属为其服用速效救心丸后,乘客逐渐清醒,但车站紧张的节奏丝毫没有减慢,待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初步检查确定是心脏病发作后,站务人员又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将乘客抬上担架,一路从站台护送至出口,直到将病人顺利送入急救车才如释重负。

  “当把乘客送上救护车的那一刻,我们发现站外的阳光格外的温暖。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地铁站里,有着许许多多温暖的地铁人,默默地关注着每一位乘客。腿脚不便我们就是你们的双脚,身体不适我们随叫随到,爱心接力一直都在。不管是早晚高峰,还是客流多的节假日,我们都在您的身后为您保驾护航。”参与了这场生死援救的一位站务人员说。

  车站温暖的小故事,体现的不仅仅是地铁人的责任与担当,更透露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温情。(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