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店铺着火 挺身救援丨兰州道德模范肖继安:“这是我的本能”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肖继安救火现场

  1月20日下午5时许,肖继安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路过下西园,突然发现路上行人神色慌张,他拦住一问才知道有一家烧烤店着火了。他立刻跑过去查看情况,只见烧烤店上空浓烟滚滚,店老板和围观的群众都不敢进去救火。肖继安见状便一边驱散围观人群以防误伤,一边让大家拨打119报警电话。

  这时他发现烧烤店门口有灭火器,丝毫没有犹豫的他立刻冲过去提起灭火器,拔掉安全栓,一头钻进烧烤店开始灭火。进去之后,他只听见“噼啪”的爆炸声,房子里全是浓烟,什么也看不清楚,味道十分呛鼻,他感觉呼吸都很困难。他隐隐约约地看见靠墙的位置有火苗窜出,于是他压低身体,尽量把灭火器出粉管往冒火的方向喷。只有在出来换灭火器的时候他才能猛吸一口气,便又转身冲进去去灭火。就这样出来进去换了七八个灭火器之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他又摸索着把店里的电源关掉。

  等他灭完火从烧烤店出来,全身都被灭火器的粉末染成了灰白色,由于吸入浓烟过多导致他咳嗽不止、眼泪直流,围观的群众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烧烤店的店主留着眼泪激动地说:“多亏您及时出手救火,要不然还不知道会给我们和左邻右舍带来多大的灾难!”面对感谢,肖继安只说了句“救火是我的本能”。这时候消防车也赶到了,肖继安说明情况后默默地离开了。

  其实在肖继安的身上,见义勇为的故事远不止这些。20多年来,他始终没有停止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脚步。他曾多次跟踪盗窃嫌疑人,多次不惧恶势力与其搏斗,直到人赃俱获并扭送公安机关,帮失主找回失物。他先后抓获盗窃嫌疑人479名,仅扭送到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就有170多人。因此2013年他被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优秀宣讲员”;2014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先后荣获“第四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