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金城榜样

他跪地救人的样子温暖了金城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救人现场

视频截图

  1月2日,当大家都在喜迎新年的时候,兰州街头发生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接力赛。

  彭东升,甘肃移动兰州分公司定西南路网格长。当日大清早,他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东方红广场东口的北京华联门口,摆好展架、展台,整装准备开展一天的工作。上午11时许,前往停车场领取宣传物资的彭东升突然被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吸引了注意力。

  “当时,我看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有个人力不从心地尝试将瘫坐在驾驶室的出租车司机搀扶出来。我察觉情况不对劲,立马跑了过去,发现出租车司机面部发紫,失去意识,呼吸微弱。”彭东升回忆说。

  危急时刻,彭东升没有丝毫犹豫,与路人合力将出租车司机抱出了驾驶室,小心翼翼地平放在地上。凭借学过的急救知识,他立即俯身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一番基本身体状况检查,随后跪地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提醒路人赶紧拨打120求助。

  大约过了5分钟,司机脸色有所好转,渐渐恢复了呼吸,但是彭东升并没有停止按压,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现场,并配合医护人员将出租车司机抬上救护车。此时,他才松了一口气。

  连续做了十多分钟高强度的心肺复苏动作,严寒中的彭东升早已汗流浃背。“短短几分钟,就像是跟生命赛跑、与死神打架一样,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就想着一定要把人救下来!”他说。

  据了解,彭东升的紧急施救为出租车司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目前他正在医院进行救治。

  这个新年虽然天寒地冻,但是人间有爱不觉寒。这个冬天,因为彭东升的善举充满了温暖。这个城市,因为他的善举变得更加美好!(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