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先进典型>道德模范

杨岩平

发表时间:2022-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岩平,男,汉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

  受传统思维的束缚,男性从事护理工作被很多人视为无能或没有前途。杨岩平不因困难和危险而后退,也不因社会歧视而自卑,而是把这个岗位作为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摇篮,从青春年少一直干到两鬓斑白,用饱满的热情和爱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精神科护理工作繁杂琐碎,杨岩平总是耐心细致地照顾每一位患者,喂饭喂水是常有的事,打针输液轻车熟路,做起心理疏导来更像一位耐心的亲人。他二十多年中无数次为患者捐赠衣物,对长期住院的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从家中带来鸡蛋、牛奶以及肉类食品,给他们补充营养。

  他作为科室管理人员,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和家属,他参考了很多企业以及兄弟单位的考核办法,总结出一套适合医院实际且切实可行的护理绩效考核方法,在科室试行半年后,最终在全院推广实行。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经验,搜集资料,积极撰写论文数篇,发明专利1项。他组建了优秀男护士团队——“男护联盟”,经常走进社区、学校、部队、养老院、车站等场所,开展急救技能普及、精神卫生宣教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受益人数近万人。2018年7月他带领团队走进藏区,为甘南州基层全科医生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关键时期,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畏艰难、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不仅要承担病房的高负荷工作,还要负责队员们生活物资和医疗防护物资的管理及发放工作。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患者中开展心理咨询及治疗。

  杨岩平先后荣获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甘肃省优秀护理管理者、2017年度兰州好人、2020年甘肃最美人物、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及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