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兰州:下足“绣花功夫” 为城市面貌“焕新”

发表时间:2022-08-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城管部门通过加强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狠抓安全保障共享城市美景,无人机助力“精细管理” 人机“共管”带来高质城管,苦下“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城市,扮靓美丽金城“新颜值”。

  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

  据了解,市城管委组织召开全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城管执法部门及运营企业充分认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对于常态化防疫及市容治理的重要意义,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指导环卫部门继续发扬主动摆放、擦拭清洁的优良作风和好做法,通过压实“三方责任”,凝聚管理合力,促进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逐步优化。同时,市城管委组建督导小组,重点对城区地铁站口、火车站周边及商业街区等共享单车停放密集场所、区域实施巡查,第一时间向辖区城管执法、环卫部门和运营企业交办单车乱停放、乱堆积及车身不洁等问题,主动摆放未按指定地点停放的共享单车,督导环卫部门注重思想发动,着力完善环卫工人参与共享单车管理机制,促使共享单车停放整齐有序、车体干净整洁。

  另外,市城管委依托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城区3万余个视频探头监控作用,聚焦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人流量大的路段、场所,开展视频巡查,及时发现、交办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问题,督导辖区城管执法、环卫部门迅速整改、强化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让科技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赋能。市城管委还积极联系、约谈运营企业,督促根据城市承载能力,科学、合理投放共享单车,从源头杜绝过量投放问题;加强运维调度,定期对共享单车实施消毒,及时维修、回收、清理破损的共享单车。

  无人机助力“精细管理”

  兰州市城管委精致办全面推行数字化督查工作模式,通过人机“共管”发现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当中细小问题,进一步破解城市治理“顽疾”。

  据悉,连日来,督查人员深入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商圈,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垃圾分类、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巡查监督,发现问题能现场交办的现场交办,现场交办不了的带回市精致办综合协调交办。

  同时,为高效发现解决“不精致”问题,推动督查巡检方式升级,在充分依托数字城管系统覆盖广、效率高的特点下,市精致办引入无人机助力巡检,在各县区进行前期调研下,打通县区与市直部门的对接渠道,目前已将精致建设推动解决的6类40个问题列入航拍,并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无人机进行城市管理,不仅能有效解决管理人员少、办法少、保障少以及执法难、取证难、根治难的系列问题,更能让市容脏乱差、违章搭建、垃圾死角、绿化盲区等城市乱象无所遁形,还易将覆盖面辐射郊区农村,是智慧城管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

  据悉,截至目前,共发现解决问题36199起,各县区月整改率均在97%以上。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俯瞰城市变得愈加净美亮洁,更提升了城市精致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狠抓安全保障共享城市美景

  城关区城管局东岗西路综合行政执法队于细节处现绣花心意,于细微处下绣花功夫,于城市街巷谱写绣花文章,全心全意服务民生,打造文明美丽的城市容颜。

  据了解,该执法队着眼辖区各主次干道,专注街面环境的集中整治,做到范围全覆盖,细节不遗漏。执法队员深入辖区街巷,重点对滨河路沿线,天水路沿线等主要干道进行督察,针对单车淤积、单车潮汐、单车混乱等问题,及时沟通联系单车企业,协调单车数量,避免单车淤积,同时根据早晚高峰单车使用情况,执法队及时协调单车数量,规整单车停放区域,缓解单车过度停放,阻塞正常通行,影响市民使用。

  近期,执法队加强了针对辖区安全生产及居住监督管控力度。主要对垂落线缆、破损广告牌,路面情况进行排查监督。对破损、陈旧、脏污门牌进行统一处置,要求相关人员及时修缮更换门牌,严格把控门头店招安全性,稳固性,做好雨季期间的隐患排查。在巡查过程中及时发现路面塌陷、路面积水等问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全力防范洪涝灾害,避免次生灾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