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甘肃守护母亲河:“里子”实了,“面子”也要美

发表时间:2022-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甘肃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甘肃义不容辞的责任。兰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先发力、带好头”的殷殷嘱托。全面完成了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完成54.1公里的河道治理任务,完成新建堤防12.311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0.438公里。该工程的实施使得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能力得以全面提升,防洪体系日趋完善。

  “里子”实了,“面子”也要美。兰州市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魅力。

  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清晰明确的“路线图”和科学可行的“任务书”。2021年,甘肃省印发《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四横一纵,九河连通、多源互济、统筹调配”水网体系,打造“一带、二区、三源、十廊”水生态治理格局。

  这两天,总投资812.52万元的合水县段家集乡王庄村高家沟圈塬面保护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项目通过对塬面径流进行集蓄和调节排导,达到保护塬面的目的。

  近年来,庆阳市积极推进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截至2021年年底,庆阳市治理保护塬面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年减少塬面农田塌失300多亩,年减少入黄泥沙463万吨。庆阳市提出的“四道防线”治理保护模式写入党中央、国务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并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中予以全面推广。

  在白银区东大沟第三冶炼厂至六公里处,曾经是白银市最大的工业废水污染地,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近几年,经过白银市对36.75公里的东大沟河道开展综合治理,现在这里一片生机盎然,成为全省的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样板。

  据了解,近三年来,甘肃省黄河流域共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0余平方公里,兴修梯田66万亩,完成中央投资18.3亿元,投资规模和治理任务呈现“双增"。今后甘肃将联系建立跨省区生态保护协调机制,深入开展黄河流域水沙关系研究,加快推进黄河上游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为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谱写恢宏壮丽的甘肃乐章。(视听甘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