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文明头条

生产防疫两不误 生活安全双保障 兰州“两手抓”深层次实施精准服务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向好,城市生产生活全面步入正轨。据悉,兰州市在继续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正在以更大力度抓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力服务、推动全市恢复经营,积极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七里河区助力辖区餐饮单位重新“开灶”

  8月9日,据悉,近期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靠前精准服务,通过“上门指导+远程协助”的工作模式,多举措确保辖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两不误。

  该局采取微信群推送上门,督促指导等方式,向各餐饮经营单位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并引导各餐饮经营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恢复经营承诺书,向顾客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该局要求恢复经营的餐饮企业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清洗消毒方法,对场所和餐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严格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空气流通;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疫情前储存的食品及原料的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等重点环节进行细致检查,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要求餐饮企业在储存、清洗、加工、制作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加工过程中烧熟煮透,减少生食类、冷食类等食品供应。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征信大厅恢复对外服务

  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公众征信查询服务需求,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征信大厅8月8日起恢复对外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大厅人员需佩戴N95口罩,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扫场所码、查体温、查健康码绿码、查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正常者方可进入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节假日除外)。

  兰州公安恢复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线下办理

  目前,兰州市疫情形势逐步平稳,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需求,自8月9日起兰州公安恢复111个户籍派出所窗口业务线下办理。

  本轮疫情防控导致线下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暂停时间较长,恢复后业务需求较大,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需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建议大家减少外出与聚集,尽量选择网上办理业务,确需现场办理的,请合理安排时间,提前预约、错峰办理。

  有业务办理需求的群众,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一扫三查”(扫“小兰帮办”场所码、查体温、查健康码绿码、查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不正常、健康码红码、黄码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到达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以及无办事需求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业务需在户籍室外引导区域进行实名登记,严格落实“一人一进、一人一办”,他人办理业务时请耐心在户籍室外等候,保持1米安全距离,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并在业务办理完成后立即离开,做到即办即走。

  有业务办理需求的群众,可优先选择网上办理。通过电脑端登录“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或手机微信搜索“甘肃公安微警务”和“兰州公安户籍e办”小程序,进行不见面方式线上办理学历落户、出生登记、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4类15项高频户政业务,对于您网上提交的业务信息,若因材料提交不全或不符合办理规定的,窗口民警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预约办理:确有紧急需求、不方便线上办理的群众,可通过全市各派出所公布的户籍窗口预约电话,提前预约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延期办理:持超期或延期证件办理业务的群众请放心,户籍窗口如常受理。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加速推进辖区邮政快递网点恢复运营

  8月9日,据了解,连日来,市邮政管理局在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密结合主城四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加强沟通协调,分类指导各区域邮政快递企业加速推进基层网点恢复运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营保供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0%的网点、70%的末端驿站已恢复运营。

  据悉,该局主动加强与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机制的对接,督促辖区企业、网点主动加强与所在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协调,争取支持邮政快递基层网点率先恢复运营,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好保障服务。该局督促辖区邮政快递企业紧密结合属地疫情形势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工作。与此同时,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按照前期恢复运营排摸情况,倒排时间计划,加强支撑保障,分区域、整片式推进符合运营条件的基层网点恢复运营,全力恢复邮件快件揽收、派送等工作。

  此外,该局坚持政企协同督查机制,持续加强线上线下督查,督促基层网点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查验制度,持续落实落细环境消杀、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人员防护到位、网点稳定运营。

  兰州市城管委为城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近日来,兰州市城管委结合疫情形势,统筹推进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城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市城管委聚焦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公园、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围绕各类农(集)贸市场、商场及公交站、车站周边等区域,督导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整治占道经营行为和各类流动摊点,督促运营企业加强对城区共享单车的消毒和调度,为城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市城管委组织环卫部门对城区道路标识等城市家具和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实施常态化消毒,加大道路清洗、冲洗等机械化作业力度,及时清运生活垃圾;扎实做好公厕保洁消杀,努力清除异味,为市民如厕提供良好环境;坚持“日产日清”,强化餐厨垃圾清运管理,助推城区餐饮单位、商户正常营业;督导运营企业全面落实防疫及安全生产措施,确保生活、餐厨、建筑垃圾处理厂有序运转,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推动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顺利开展。

  市城管委督促各县区城管执法部门指导沿街企业、商户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引导顾客配合执行“一扫三查”等要求,助力企业、商户落实防疫措施,为促进城区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保障;强化巡查工作,组织执法队员劝导行人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协调运用LED电子大屏及沿街商铺条屏播放防疫宣传图片及标语,引导市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扎紧扎密群防群控网络。

  市城管委安排人员深入城区巡查,发现市容及防疫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督促辖区城管执法、环卫部门扛牢主体责任,抓实城市管理及各项防疫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动员突击队员,重点围绕风险区域垃圾清运、道路保洁及一线人员防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实施督查,督导整改存在问题、健全管理机制、贯彻防疫要求,全力构建防控疫情的市容屏障,为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城管贡献。

  安宁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政务服务线上行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确保各项行政许可业务顺利开展,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谋划,靠前服务,坚持疫情防控与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办” “邮寄办”,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让办事群众安心、放心、舒心。

  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安宁子站中公布办事咨询电话和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事项的网上申请办理网址以及详细步骤,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全程网办”办理相关业务,实现“零见面”审批,并进一步加大寄递服务宣传引导力度,提倡群众在办理业务时选择审批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

  同时,该局每天安排专人值守,加强电话咨询服务,开展网上申报审核业务指导,解答办事群众遇到的问题,确保各类事项审批的顺利运行,并建立“安宁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问题QQ群”,将申报流程、企业申请登记所需材料模板同步上传至群文件,方便办事群众查看办事流程及下载所需材料,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业务办理咨询和指导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和其他保障服务的注册登记,该局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专人进行指导,采取特殊时期特殊审批的方式,简化办理手续,加快审批速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